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漳州长泰区: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1-12-22 15:34: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2日讯(通讯员许渊滨)近年来,漳州市长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将移风易俗作为防控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乡风文明培育在深化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多点发力,持续推进,全区乡风文明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乡村振兴有效注入“文明力量”。先后在全省乡村治理体系暨乡风文明现场会、漳州市移风易俗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长泰区举办文化惠民演出 供图:长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一)打造三个平台,推动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一是打造宣传平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书院、龙津大讲堂、宗祠祖厝、家风家训馆等场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各乡镇、村还通过LED显示屏、文化墙、黑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红白事简办、家庙点灯、“闹热不请客”等文明新风。发挥380余名乡村讲师团成员、“龙津大讲堂”文化使者作用,不断拓展农村宣讲覆盖面,让新思想持续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如紧扣疫情防控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在全区农村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永远跟党走”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30余场次,受益群众约52000人。二是打造典型平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选树活动,初步构建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树德、以德育人的德治建设体系,营造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文明乡风。目前,全区有“中国好人”4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福建好人”19人、市级道德模范6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浓厚。三是打造文化平台。在社区“长者食堂”运行过程中,长泰区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探索嵌入式服务,有机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功能,将小食堂建设成为兼具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综合性阵地。如古农农场农荣社区“长者食堂”将“家风文化”“文明新风”“村规民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上墙,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林墩办事处“7080”宣讲队宣讲 供图:长泰区林墩办事处

(二)注重三个结合,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落实

一是与文明村镇创建相结合。组织新一届全国、省级、市级、区级文明村镇申报工作,遴选一批全国和省级、市级文明村镇培育对象。引导各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落在平时、重在常态。在提高现有文明村镇创建质量水平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评选规模。全区现有全国文明单位(村、镇)5个、省级文明单位、村镇等32个、省级乡风文明联系点2个。二是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广泛开展家风家训普及、家庭文化展示、家庭文明传播、家庭教育引导、文明家庭评比等创建活动,让小家庭传递大美德,用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全区现有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6户。三是与文明实践试点相结合。借助龙津大讲堂、传习书院、初心讲堂等平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来闽考察、“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推向高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以来,各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468场次,受众9.2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助力清洁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示范城区,深化“五大创建”,在创城督查调度中及时发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如打通城区武德西路,加快互联互通;完成经济开发区积山村农贸市场“农改超”升级,有效改善群众购物体验。

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供图:长泰区武安镇

(三)建立三个机制,推动移风易俗见行见效

一是健全考评制度。将移风易俗工作考核纳入综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把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真管真严、敢抓敢严,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建立约束机制。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继续实行报告备案制度,及时填写上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嫁喜庆事宜报告(备案)表》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丧葬事项事后报告表》,做到“六个带头、六个严禁”。2021年以来,各乡镇(场、区、办事处)、区直各单位科级干部累计报告备案21人。三是完善自治机制。区委文明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乡风评议“四会”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区所有区级以上文明村镇要全面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移风易俗工作劝导队。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使村规民约从“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长泰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