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寿宁县
寿宁:让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山城
http://wmf.fjsen.com 2021-12-22 09:39: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2日讯“90年前,这里曾是闽东革命中心之一,经历了一段风云激荡的岁月,老区人民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闽浙边不灭的革命火种。当年,叶飞、范式人、叶秀蕃、范浚等革命先驱先后来到甲坑开展革命活动……”12月19日,寿宁县犀溪镇西浦村村民志愿者龚金兰再次带着姐妹们来到寿宁县犀溪镇甲坑村,一边带领游客参观老区红色景点,一边介绍着该村的红色历史。

龚金兰是西浦村姐妹讲解团的负责人。为挖掘留守妇女的就业潜能,推动农村妇女投身乡村振兴,今年2月,犀溪镇在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姐妹乡伴”项目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支持下,在西浦村组建了一支 “姐妹讲解团”志愿服务队,发展在家全职带娃、照顾家庭,没有经济收入的农村妇女、村里代课教师等经培训上岗后担任西浦景区旅游及甲坑红色老区的理论讲解员,现已发展团员17人,平均年龄37岁。

为了把甲坑的红色故事说生动,讲解团采用了体验式培训方法,让十余名姐妹多次深入甲坑村进行“游客式”体验,通过一边逛一边听重新认识这个即熟悉却又陌生的拥有深厚情怀的红土地,经过数月的系统培训,原本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蜕变成落落大方的志愿宣讲员。

每年“七一”党的生日,是甲坑红色旅游的旺季,也是“姐妹讲解团”志愿服务队成员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在犀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她们采用轮流值班的方式,每日为前来参观的人们讲解甲坑轰轰烈烈的革命史和英烈故事。宣讲时,她们热情又细致,不但为游客介绍甲坑,还为游客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成了乡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她们共接待游客290批次900多人次,为甲坑红色文化宣讲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浦村姐妹讲解团仅仅是活跃在山城大地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团体之一。近年来,寿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开展“服务零距离,真情暖民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谋划整合盘活各种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队伍建设,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志愿之花开遍山城,温暖群众心田。

寿宁县建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总队长和副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4个,文明实践站(点)210个,志愿服务队伍315个志愿者2.55万名,做到乡乡镇镇有场所,村村有站点有队伍。组织全县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256场次,受益群众20万多人。               

秉承“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方式,寿宁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五项核心内容”,实施“五大行动”。该县充分发挥“理论宣传轻骑兵”、乡村讲师团作用,建立理论宣讲平台,实施“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行动,全年累计开展理论专题宣讲活动208次,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活动150多场次。着力实施“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行动,开展“评好人学好人帮好人”活动14场次,评出各级身边好人及模范32人,各类“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690户。整合文化馆、北路戏专承中心、合唱团等县乡文化单位与团体,建立文化服务平台及9个文艺轻骑兵分队,全力实施丰富活跃文化生活”行动,开展“送文化下乡”“乡村春晚”等文艺活动130多场次,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同时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开展移风易俗专题活动63次,组织科技志愿队开展技术服务30场次,技能培训15场,科普58场。(寿宁县委文明办 苏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