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用“大爱”点亮三明文明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1-12-22 09:09: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1日讯 隆冬山城,寒意渐浓,但这个隆冬,因一次“大爱三明”主题活动,让暖阳照进寒冬,让大爱得到弘扬……

10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周末早餐会”在三明饭店举行,市委书记与来自各县(市、区)的环卫工人代表坐在同一桌,聊家常、谈工作、提建议,一派温馨,其乐融融。此后,以三明企业家、残障人士为主宾的“周末早餐会”相继举办,“大爱三明”的文明故事在三明诉说。

回首前行路 大爱满三明

“特意带孩子到道德模范展演现场听榜样故事、学榜样精神,让善意接力、让大爱传递,感动满满、收获满满,意义重大。”在近日举行的“文明实践 德耀三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故事汇展演现场,市民小陈激动地说。

三明有大爱,处处见善举。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三明始终与文明同行、与道德为伴,深入挖掘培育“中国好人”“福建好人”“三明好人”等各类典型,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曹阳飞宇、黄小清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用平凡和善举折射出小城大爱的三明形象。曹阳飞宇、黄小清等人的善举可能只是一个个“小水滴”,可正是有千千万万颗“小水滴”,才汇聚成一股股鲜活的道德清泉。

时代在变,大爱不变,三明人对崇善的向往和传递不变,对好人的渴望与追求不变。如今更多好人涌现出来:杨善文、林上斗、张银珠、付樱……一个个凡人善举,传递着友善力量,他们如一颗颗种子,遍撒社会各个角落,生根发芽;让“大爱”基因在城市发展中延续。

截至目前,三明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0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8人当选“福建省道德模范”,86人当选“三明市道德模范”,10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1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入选人数位居全省各设区市前列,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让三明大爱篇章熠熠生辉。

润物细无声 大爱看三明

12月8日中午,在市青少年宫附近送外卖的小张走进“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喝下一杯开水,在驿站休闲座椅上休息一会儿,又继续去送外卖。

“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是市委文明办为户外劳动者打造的一个温馨家园,目前共有30个,让户外劳动者,累了有地方休息,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重点解决饮水、休息、饭茶加热、取暖纳凉、手机充电、临时避雨等实际问题。像这样的“爱心驿站”还有很多,比如国网供电公司的“光明驿站”、市城管局的“环卫工人驿站”等。据了解,今年三明市积极向上争取145万元补助资金,完善29座环卫工人驿站小屋建设及配套设施,还通过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爱心单位共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途径,增加环卫工人休息房数量,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休息条件。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初确定的30 件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全面完成,创新办成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建成了市儿童公园,新建一批家长等候区风雨连廊、老年儿童微游乐园,全市421个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评选首届“最佳城市美容师”50 名,全市191 个社区均配备不少于5 名工作者、年工作经费不低于10 万元。

城市的温度,在于帮难解困的力度。近年来,三明市重点关注残疾人群体,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融合等方式,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去年来已居家康复服务1000人以上。为解决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不畅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三明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先后开展“辅具政策宣传服务月”“办实事、献爱心、送温暖”辅具适配下乡服务等活动。截至10月31日,残疾人辅具适配与全年同期相比增加345人,适配辅具增加915件,发放补贴资金增加78.8万元。

传递真善美 大爱在三明

“小红帽”奉献在社区,义务服务居民;“红马甲”走上街头,倡导垃圾分类……隆冬时节,一支支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三明各个角落,犹如一个个流动的温暖坐标,让这座城市暖流涌动、爱意充盈。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在三明,志愿者精神已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大爱之光,内化为城市品格,外化为三明形象,为三明市创建文明城市注入不竭动力。近年来,三明市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四点半学校”等载体,着力激活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形成居民“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组织“验单”的文明实践订单式服务机制,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春节期间义务接送农民工回家过年、参与创城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新一届市委班子履新后,创新开展“周末早餐会”等一系列暖民心、聚民心的举措,透出浓浓为民情怀,传递着深深的大爱精神。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大爱三明 有你才行”倡议书,并与市残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弘扬三明大爱 情暖残障人士”主题活动的通知》,协同有关单位起草《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 推动三明精神文明建设再出发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失能低能老人等群体,一揽子、全方位推进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大爱”浪潮,不断提升三明文明城的质感和温度。

如今,三明就像一个爱的磁场,真善美深深扎根,人人乐于奉献,充分彰显着文明精神,凝聚起一股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三明市委文明办 连传芳 陈 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