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文明接力 温暖山城——三明市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12-21 11:23: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1日讯 三明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旗帜和典范,文明基因早已在三明群众的血脉中传承延续,志愿服务凝聚社会力量,彰显城市文明高度,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亦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在三明,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穿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用善行为广大市民真情服务,用义举感染更多市民择善而从。

服务民生

志愿服务显担当

今年,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之时,为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志愿服务力量,三明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等载体,向周边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广泛传播疫情防护安全知识。同时,按照“结合特长、就近就便服务”原则,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三明市鼓励有医学专业知识、心理专业技能、应急救援能力和其他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当地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开展消毒消杀、社区防控、隐患排查、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9月初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响应,调配志愿服务力量,组织2360多支志愿服务队、超过5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面向城乡社区和群众提供防控宣传、入户排查、卡点执勤、公共场所消毒等服务,为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明创建不仅让城市变美,更让百姓享受到实惠。”12月16日,谈起城市变化,居住在三元区圳尾社区的林大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三元区积极开展辖区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各街道、社区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对辖区及周边环境的垃圾进行清理。10月23日-24日,城关街道组织各社区联动挂点单位部门,以及在职党员、楼栋长等160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单位作示范,共建和谐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各志愿小组以网格为单位,对照任务表细化量化职责,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高标准,针对创城中出现的短板问题逐一解决。

关心关爱

志愿服务有温度

文明创城,志愿同行。

今年,市委文明办向三明全体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出“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倡议书,呼吁大家争当志愿服务者, 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热心参与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实践活动,踊跃投身扶弱济困、敬老助残、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积小善为大美,拒陋习于身外,弘扬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永安市燕东街道东门社区儒林苑小区居住着很多高龄老人,他们出行不便,无法外出理发,东门社区党委发动社区志愿者为高龄老人义剪,定期开展理发便民服务。

“社区开展免费理发活动,真是想到我心坎里了,感谢志愿者提供的理发服务。”“社区经常开展大大小小的活动,特别是这种实实在在的服务,我觉得很贴心。”社区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年人的赞誉。

精准施策

志愿服务焕活力

近年来,“互联网+”为志愿服务开辟了新领域,2019年三明市建成“志愿三明”信息平台,推动市民文明积分平台进入实质性建设。

5月27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的《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存取及会员互助等方式,激励志愿者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建设市民文明积分平台,是顺应“互联网+”,弘扬“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正能量的实招硬招。

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市民文明积分工作,将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城市管理等行为纳入市民文明积分,现已有119万市民纳入文明积分管理,市民可在文明积分平台上查询和兑换积分。标准化建设“日月星”志愿服务驿站,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团队和社工队伍,每年面向“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招募一批文明观察员,动员激励全民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通过志愿活动,传递爱心和善举,用实际行动为“文明三明”代言。

5年来,三明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市共拥有6988支志愿服务团体,36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14.29万小时。 (三明日报 记者 曹珂 通讯员 陈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