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西源村开展“尊老敬老”志愿者提升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1-12-20 17:37:33 邹玒 文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为西源村老人测量血压。(同心社工供图)

文明风12月20日讯(通讯员 邹玒 文洁)16日,在厦门市同安区西源村,一场以“尊老敬老”为主题的志愿者提升服务进行得如火如荼。

云烟袅袅,群山环绕下,远离城市喧嚣的西源村犹如是世外桃源中的一隅。志愿者和同心社工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村庄老龄化程度高,加之医疗资源匮乏,老人面临就医困难、医疗保健需求较高的现状。为了让志愿服务能够更好地惠及村里的老人,针对村民需求的西源村“血压测量”技能培训活动正式开展。

活动现场,专业医生对志愿者们开展血压技能培训,详细地向志愿者讲授与血压相关的知识,如高血压的原因、日常生活中的预防等,以及针对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的事项等,通过学习帮助志愿者们了解和掌握关于血压、血糖层面的基础医疗知识。

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讲解结束之后,志愿者将所学知识进行实践操作——成员之间相互进行血压测量,学会如何正确地进行血压监测,以及了解和掌握与血压相关的基础医疗知识,为接下来敬老服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次日,同心社工组织志愿者们前往西源村幸福院(近邻敬老服务站)为高龄老人测量血压,同时告知老人们以后在地志愿者会定期来为老人做血压检测,满足老人对测量血压的需求。

汀溪镇西源村“近邻敬老,幸福西源”农村三社联动服务试点项目,主要是针对农村地区高龄及特殊老人的就医困难、生活照料不足以及精神生活匮乏等居家养老问题。通过联动村委会、村居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开展孝亲敬老活动,营造“近邻敬老”氛围。重点培育发展“近邻志愿”助老服务力量,搭建起农村老人的非正式支持网络,建立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机制,推动敬老服务可持续性。并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探索以“志愿服务+专业服务”的近邻敬老服务模式,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