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三个一”凝聚创城合力 打造群众创建新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1-12-20 16:01: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20日讯 漳州市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漳州市扎实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推动创城工作持续成为“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真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强化“一把手”立要求,务求心到口到人到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张国旺、市政府市长王进足任市创城指挥部的总指挥和第一副总指挥,并且亲力亲为,经常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调研、亲自督查、亲自暗访、推动落实。市主要领导多次对创城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督查和调研指导,要求相关部门,要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城市功能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市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和目标任务,在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强化创建机制和保障机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在漳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真正将创建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压力传导到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做到放在心头、摆在案头、抓在手头、做在前头,特别是市区、镇街、社区居委会齐上阵、共发力,力争创建工作再取得新进展、再实现新突破。

志愿者开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工作。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二、强化“一线抓”强服务,务求抓紧抓实抓细

今年来,各级各部门纷纷总体动起来,深入一线,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漳州市创城口袋书》,像过筛子一样再一次仔仔细细对号入座,一个个发现、一个个落实、一个个整改、一个个提升。

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就10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改出实效,让创建工作真正惠及民生。例如,市委宣传部进一步规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配备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讲解词并对集体参观的未成年人进行讲解,强化文明引导。市城管局持续牵头组织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环境卫生、市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下大力气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市场周边等市容秩序,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物业管理等。市公安局牵头校园周边治理,维护好上下学期间校园门口治安和交通秩序。公安交警部门增强重点路口、重点路段和高峰时段的路面执勤力量,整治市区电动车逆行、闯红灯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加强文明交通宣传,持续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市住建局加强市政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市政设施完好率,抓好建筑工地规范管理和围挡公益广告设置等。市文旅局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加大对景的综合整治,对酒店、网吧、娱乐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文旅经营场所安全、健康、向上,文明有序。此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场馆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规范化管理,确保环境整洁有序,各类服务窗口持续抓好网点和营业厅建设,提供便民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深入开展文明窗口服务范,提升行业窗口整体服务水平,全面展现文明城市各行业良好精神面貌。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沿街群众发放节能减排倡议书和节电节水宣传手册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三、强化“一起抓”保要素,务求全员全域长效

漳州市牢树“一起抓”意识,坚持宣传发动到位、一线落实到位、志愿服务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人员经费保障到位等“五到位”,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群众成为文明城市的建设者。

各级各部门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创城工作。在宣传方面,全市各级各类媒体通过开设专栏、设立曝光台等多种方式,运用宣传栏、LED屏幕、户外广告、工地围栏等传统阵地,深入宣传创城工作重大意义;芗城区、龙文区还深入街道、社区,全覆盖入户宣传,促进广大干部群众真正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构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在志愿服务方面,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83万人,覆盖助残、环保、科普、医疗等志愿服务团体4722个。各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整合推进,携手助力创城。在督促检查方面,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漳州市创城口袋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死角盲区、薄弱环节、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到有督导、有检查、有落实,确保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在人员经费保障方面,各级各部门对该投入的物力财力,抓紧投、投足够、投到位,推动创城工作提质升级、惠及民生。(漳州市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