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各学校少年宫:放飞孩子“七彩梦”
http://wmf.fjsen.com 2021-12-20 15:05:40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安溪县第十五小学歌咏比赛

“我喜欢跳舞,所以我报了舞蹈课,学校少年宫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近日,在城厢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舞蹈室,正在练舞蹈的城厢中心小学学生陈培妮笑着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安溪县各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学校和当地资源优势,遵循“发挥教师特长,发展学生兴趣”和“自由选择、自愿参与”的原则,着力打造“一宫一品”,开设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科技实践、体育运动、闽南文化等项目活动,让少年宫的孩子们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如今,安溪县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活动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城乡全覆盖 活动更精彩

篮球社、合唱社、书法社、英语社、舞蹈社、南音社……每到社团活动时间,城厢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便像过节一样高兴。近年来,城厢中心小学以贴近和服务未成年人为宗旨,成立15个社团,定期开展特色活动,秉承着特色发展原则,让孩子们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自愿选择活动项目,为孩子们提供多样的学习渠道,扩大学习领域。

“学校少年宫开设很多社团供我们自主选择,能够在课余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我感到非常幸福。”城厢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许慧敏说道。丰富多彩的社团不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更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据工作人员介绍,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安溪县多数学校都开展了各类特色社团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悠扬婉转的合唱、虎虎生威的腰鼓、色彩绚丽的油画……这些精彩的表演和作品都出自安溪县第十二小学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得益于该校少年宫的建设。此外,该校少年宫还注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根据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活动、举行尊师礼、入学礼仪式,组织“童心向党”文明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接受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

“我县学校少年宫建设从无到有,从点到面,覆盖面越来越广,成为少年儿童的好去处、同学交流的好平台、师生沟通的好场所、家长放心的好地方,真正使学校少年宫成为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宫一特色 文化有传承

在城厢中心小学,刚走到南音社团活动室门口,记者就被婉转悠扬的歌声吸引住了,这是孩子们正在跟随老师学习南音。活动室中,孩子们手拿不同种类的乐器,在老师的带领下,相互配合,演绎出一首又一首的经典南音曲目。据了解,城厢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曾在全县学校少年宫优秀项目展演中多次夺魁。

“南音社团办得有声有色,通过学习南音,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不仅陶冶了情操,更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未来我们将继续延续南音传统,大力发展传统文化。”城厢中心小学校长刘秋玲表示。

在安溪县第十八小学,竹藤编已经被纳入学生课堂中,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学习这项传统技艺,在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在实践中继承传统文化。目前,安溪县多数学校都注重打造本校特色教育项目,在上级平台组织引导下,做到“一宫一特色”,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

与此同时,安溪县各学校少年宫注重培养青少年优秀传统美德,实现“以读养德、以乐促智,以技促能”。蓬莱中心小学绿萌少年宫组织编印《翰林小书院》国学经典读本、《知书达礼》礼仪手册和反映清水祖师文化的《清水流韵》等校本教材,让学生了解国学经典和乡土文化。安溪县第十五小学等少年宫开展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传唱等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我校农民工家长较多,他们在培养孩子艺术素质方面缺少资源、缺乏经验,还有放学后无法对孩子有效监管,存在安全上的隐患。学生通过参加学校少年宫活动,既培养了对国学的兴趣,学到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又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是一件惠及百姓的好事。”蓬莱中心小学校长陈金福说。

截至目前,全县先后建成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37所,服务在校生近6万人,已实现全县乡镇中心小学全覆盖,还在城区创建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17个,社区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室18个。同时,整合资源创建一批综合实践基地、科技工作室、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定期开展全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放日、才艺比拼和辅导员培训等活动。(陈和俐 高玉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