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鼎市
福鼎市举办城市街头艺术节
http://wmf.fjsen.com 2021-12-20 11:28: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现场(福鼎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文明风12月20日讯(通讯员蔡丽军)一街一巷,连接生活、城市与文化。2021年福鼎市第二届城市街头艺术节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展演活动,结合线下火热的夜市、街头艺术表演等创意项目,展现了“街头就是舞台 一个人就有一台戏”的城市文化氛围。

活动由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太姥山管委会、福鼎市文体和旅游局指导,福鼎市文化馆主办。主题为“游走东西南北、醉美太姥山水”,1万多名演员参与表演,以街区为主舞台、以演艺为展现形式,在传承和发扬福鼎特色文化的同时,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人人都有出彩机会,让文化浸润城市的角落,为城市公共文化的发展赋予了更多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内涵,也为城市文化氛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鼓板一响,笛、管、箫、笙、锣、弦子……交集而起,穿越时空的旋律在小路社区悠然响起,36名五十多岁到八十多岁的民间演奏家们,为爱好民乐的市民奉献了一台“高规格”的非遗“打拾锦”演奏会,让大家在美妙声乐中感受和谐文明的美好。

“把非遗文化继承下去,增加福鼎群众的文化生活。”打拾锦表演者王良怡“希望大家一起参与文化活动,也希望文化节活动每年都举办。”

“小时候经常跟着父亲看打拾锦表演,现在比较少看,这些都是福鼎文化精髓,相关部门要把这些文化挖掘出来让群众能享受到。”福鼎市民陈承宝说道。

京剧是一种包蕴万千的艺术综合体,溪西美食街内一出京剧“打龙袍”,高亢嘹亮的唱腔,细腻传神的表演,赢得了市民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让市民在自己家门口尽享“视听”盛宴。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很接地气的活动,我们希望能多办一些。”市民陈先生笑着说“我刚刚春亭园看完提线木偶,就赶到溪西来看京剧表演,已经看了三天了。”

在山前文化广场,被列入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福鼎民间特色曲艺彭彭鼓,“方寸之中行万里,一人手上演百官”的布袋戏,都让戏迷们陶醉不已,吸引一批批社区居民驻足观看。

达人秀、杂技、魔术等各类文化活动在街头巷尾轮番上演,整个城市“化身”舞台,表演以流动的形式,遍布街区,市民以“触手可及”的方式与表演者迎面相逢,真正地实现“零距离触碰”,打造出全新的街巷型艺术体验。

“四天一共举办62场活动,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让市民感受文旅融合、文化惠民的快乐,获得文化的幸福感,获得感,提高市民对艺术的审美和感悟能力,增强大家对公共文化的参与度,为城市公共文化注入了强劲的互动性和驱动力,从而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文化品牌价值。”福鼎市文化馆馆长陈生表示,下一阶段,活动还会以中国微演绎的名义,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厂房、走进敬老院,走进各个社区,以更好的优秀文化来传播给更多人。(福鼎市文明办、福鼎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