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霞浦县
霞浦县:让高龄老人享受不出家门的优质养老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1-12-17 22: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image.png

助老员为老人提供服务。江鹏摄

文明风12月17日讯 走进位于霞浦县松港街道未来广场小区5号楼二楼的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墙上,装点着图文并茂的各类居家养老服务宣传资料;LED大屏幕上不断滚动播放着中心为老人提供的各种服务视频、画面;各功能区内,三三两两的老人或争斗牌局、或对弈楚河、或泼墨书画,或健身强体,其乐融融……

霞浦县共有12个乡镇、3个街道,户籍总人口47.59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9.22万人,占总人口的19.38%,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随着县域高龄老人数量的不断增多,老人养老问题,成了各级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7年8月,县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福建微尚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承接运营县域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该服务项目实施服务以来,立足实际县情,对全县首批7个乡镇、3个街道的127个村、社区60岁以上10000多名特困、低保、建档立卡、重度残疾、失独家庭、重点优抚及高龄老人提供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中心构建“信息平台+照料中心+服务站+居家养老队伍”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每个服务乡镇、街道按每150名左右老人,配备不少于1名专业助老员的比例,组建助老服务队伍。创新“智慧+养老服务”网格化模式,以线上信息服务与线下上门实地服务结合,让受服务对象老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贴心的养老服务。县里还投资400多万元,购买了550多平方米房产,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公用房、建设示范化老人活动中心,从硬件上满足服务中心需求。

为克服服务地域点多、面广、部分交通不便等实情,服务中心建立线上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为部分老年服务对象配备智能终端设备,构建“呼叫平台—照料中心—服务站/助老员”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同时还建立了覆盖全县乡镇助老应急救援15分钟服务圈体系(城关响应15分钟,农村响应30分钟),全方位保障服务对象老人安全。为老年服务对象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托、助农等套餐式居家养老服务。

从2020年6月到12月,服务中心担负由县民政局牵头、县慈善总会捐助,为霞浦县城区60周岁以上的6类特殊人群和88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月10元的慈善助老券上门代购代送服务。先后为600多位老人发放慈善助老券3600多张,送货上门服务近3600多人次,价值3.6万多元。

居家养老,重在为居家老人提供优质服务,这就需要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专业服务素养高的助老服务团队。目前,服务中心共有37名专职助老员,遍布于10个乡镇、街道。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以来,服务中心共为1万多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提供上门慰问2.46万人次、电话关怀16.2万人次、实体服务5.67万人次。(霞浦县委文明办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夏斌/文 江鹏/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