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诏安县
诏安:用文明实践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1-12-16 16:23: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6日讯 霞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诏安县第一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乡镇之一,今年来,霞葛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创建“1235”模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突出“一个阵地” 增强文明实践战斗力

为加强阵地建设,霞葛镇整合镇综合文化中心及图书室,建设了占地面积为11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并分为5个功能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所长,镇长为副所长、班子成员及各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2名专职人员,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日常管理及活动组织。同时制定了霞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按照“年有安排、季有主题、月有活动”的要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image.png

霞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诏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二、打造“两个模式”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中心在于实践,主要工作方式是开展志愿服务。霞葛镇通过强化资源整合、健全服务功能、推进深度融合,打造了具有霞葛特色的志愿服务新平台,实行了符合霞葛实际的“1+10+7”和“1+8+5”两个志愿服务新模式。

“1+10+7”就是1个镇级文明实践所+1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和乡风文明建设等七大文明实践平台。今年来,霞葛镇实现了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全覆盖,同时七大平台充分发挥服务、培训、聚合功能,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精准化。

“1+8+5”就是1个镇级志愿服务总队+8支以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5支特色志愿分队。目前霞葛镇现有各类志愿者4000余人,通过志愿服务队的传习、带动、引领、帮扶,推动文明实践深入开展。

image.png

霞葛镇青年志愿服务队诏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三、做足“三大文章” 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围绕中心工作,做实“服务”文章。围绕乡村振兴、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宣讲、清洁家园行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深挖特色资源,做好“特色”文章。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霞葛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和孝廉文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圃学堂、南乾楼“新风堂”、龙山书社、漳台文化交流基地五通宫等,用本地鲜活的历史、故事、红色遗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结合网络阵地,做新“宣传”文章。通过省市县各级媒体,及时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信息,向网络受众宣传推介,吸引更多受众关注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四、抓好“五种形式” 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霞葛镇将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第一信号,充分运用“讲、评、帮、践、乐”五种实践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延伸服务群众触角。

“讲”出新味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让政策理论、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霞葛镇开展了“山歌传党音”活动,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用唱RAP的形式宣传戴口罩。

“评”出正能量。开展“最美孝顺媳妇”“孝德家庭”等评选颁奖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线上评议、线下举荐,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帮”出一家亲。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健康义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

“践”行新风尚。开展当好志愿者,一起来“净走”系列活动,助力创城,引领文明习惯。依托司下南乾楼开展“新风堂里树新风系列活动”,由红白理事长宣讲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气象。

“乐”满农家院。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组建广场舞队伍和潮乐队伍,有计划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地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诏安县委文明办 霞葛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