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屏南县
屏南:涵养家国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1-12-16 15:33:01 张久旺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6日讯(通讯员 张久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位于鹫峰山脉中段的屏南县,山青水绿、风景秀丽,自古民风淳朴、家国情怀深厚。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多措并举、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造福人民,先后有7人(家庭)被评为全国和省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以及身边好人。

屏南县民间艺人表演提线木偶戏。屏南县委文明办供图

一、挖掘提炼,丰富“家的故事”

通过对散落在民间的家教、家风及家训的寻找和提炼,进一步丰富内涵要义,并加以传承弘扬。一是征集评选。组织开展优秀家教家风家训、《闽东好家风》之屏南好家风、寻找“最美家庭,我为你点赞”等系列征集评选活动,让好家风好家训从民间走出来,从家庭走向社会。二是提炼升华。对县内甘氏祖训、黄氏家规、张氏家规等十大姓氏家规家训进行取舍改造,取精华,去糟粕,汇编整理成书,提升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深入挖掘戍台名将甘国宝、优秀乡贤郑德馨等十大历史名人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拱廊桥营造技艺里蕴含的清廉故事,通过媒体、展板、微信公众号在全县宣传推广学习。

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引导学生懂孝行孝、知廉倡廉。屏南县文明办供图

二、展示宣传,弘扬“家的文化”

通过多途径、广渠道的展示和宣传,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得到广泛的传播,深入人心。一是宣传展板“晒”。利用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月、社科普及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将征集提炼的好家风好家训制作成30多幅宣传展板,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村镇进行集中展陈,引导城乡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传统美德,让更多的人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二是新旧媒体“播”。利用县电视台设立的文明创建专栏节目,常态化制作播出“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用身边的榜样引领时代新风。运用网络媒体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新载体,开展讲家风故事、晒家训活动,涵养家国情怀,弘扬新风正气。三是论坛讲座“学”。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组织开展近百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学习研讨会。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的节日”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邀请老党员、回乡老兵、优秀乡贤说家风谈感受,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四是文艺作品“演”。屏南拥有四平戏、平讲戏、乱弹戏等一批优秀而又古老的地方剧种,其中包含着很多反映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作品,比如平讲戏《甘国宝与黄莲莲 》、四平戏《中三元》秦雪梅教子选段等等,通过挖掘提炼,在文艺惠民演出、乡村民俗文化节、文化旅游创意活动月以及在传统节日期间唱给百姓听、演给百姓看,不断提升好家教好家风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全国文明家庭——张书岩(左一)家庭用实物为观众呈现好家风的丰富内涵。屏南县文明办供图

三、典型引领 涵养“家的情怀”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大家所熟知的“00后”全国道德模范——陈祥榕烈士,就出生于“全国最美家庭”——姚久穗家庭。正是姚久穗从儿时起的言传身教,培育陈祥榕成长为善良乐观、自立自强的好儿郎,用青春和热血展现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临危不乱、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全国文明家庭——张书岩家庭一家三代人十几年如一日,始终秉持“让文物活起来”“身边事我来讲”的理念,让博物馆走向社会、让文物走进校园、社区、广场,用实物为大家呈现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丰富内涵。福建省道德模范——韩立康自身残疾,却举家倾情照顾一位萍水相逢的重度残疾烈属长达十三年,自己一家至今仍住在破败的简易木板房里,即使再苦再难,他依然没有选择放弃。这些先进典型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让“家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主题实践活动,屏南县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 “我和国旗合个影”实践活动,表达对祖国的浓浓的爱。屏南县文明办供图

四、传承融合 凝聚“家的力量”

通过精心设计载体,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各类传承活动,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到党政机关、中小学校、村镇等各个层面,融入到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当中,凝聚奋进前行强大力量,激励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一是与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相融合。纪委、监委以“忆优良传统·树清廉家风”为主题,将“家”文化与孝德文化、甘国宝文化等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制作刊播家风专题片《甘国宝祖训——知行合一、家风长传》《清廉中国丨木拱廊桥营造技艺》微视频,编印《闽东好家风》之屏南家风系列丛书,设立“弘扬家规文化传承良好家风”警示标语宣传栏以及开展一镇一孝廉主题创建活动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廉洁修身,以家风带民风、树新风、扬正气。二是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融合。教育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全县中小学校家庭家教家风系列巡回展,开设“父母课堂”线上平台,把屏南历史典故、历代名人家庭家教家风家训编入新的课本教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践行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让家国情怀扎根幼小心灵,照亮奋进时代新征程的成长路。三是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以乡村振兴为载体,构建文明乡风,县妇联通过选树优秀家庭典型,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的内在自觉。同时,相关部门结合各村实际将家规家训编进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 “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熙岭乡龙潭村,来自香港、北京、江西等地的100多位新村民与守护在这里的老村民,共同组成一个“大家庭”,他们以“文创”为媒,以旅游兴业,互相包容、和谐共处,共建文明乡风、共促乡村振兴,让“家”的概念在新时代有了更好的诠释。四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截至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1个、试点站2个、示范站35个,实践所、站已在全县铺开。中心和各乡镇所(站)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进行有机融合,在“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纪念日和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国旗敬礼、移风易俗宣传、尊老爱幼、扶弱助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大家庭氛围。(屏南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