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后龙:让文明新风吹进门 以文明实践拂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1-12-14 16:36:26 李晓华 庄璐璐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志愿者讲解文物保护(泉港区后龙镇供图)

文明风12月14日(通讯员 李晓华 庄璐璐)泉港区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各类资源、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各项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0个,实现了全镇文明实践阵地100%全覆盖。

2019年10月,泉港区后龙镇成立“滨海蓝”志愿服务队,下辖2个分队,目前在册志愿者90人,其中,文保志愿服务分队是泉港区首个以文物保护为志愿服务内容的志愿服务队伍。截至2021年,该项目志愿服务时长约1000小时,提交文物保护巡查表近100份,报告文物安全隐患线索20余件,有力推动了辖区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

泉港区后龙镇党委、政府,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摄制的“滨海蓝”文保志愿服务项目——《守宝人》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刊播。微视频以原住民、优秀志愿者和年轻干部三个视角解读文物保护志愿服务,解释什么是志愿者,为什么要做志愿者,如何做好志愿者。通过微视频的方式呈现文物保护志愿服务,在宣教和展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行动的同时,播撒志愿服务的种子,让志愿服务之光照进群众心里,发自内心动起来、热起来,激发群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

据悉,下一步,泉港区后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深入发动辖区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抓好“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品牌培育;抓好“四单”带动作用,建立百姓“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清单”制度;抓好文明实践养成,让新思想真正入脑入心,推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中,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群众身边的红色阵地和精神家园。(泉港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