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茶乡志愿红传递冬日里的温情
http://wmf.fjsen.com 2021-12-13 17:10:56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志愿者为老年人义务理发

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一群普通却不平凡的人活跃在茶乡大地,他们来回穿梭于人潮之中,或维持秩序,或耐心讲解,用温暖和爱心,点亮一盏盏灯、簇起一团团火,照亮茶乡每个角落。 

助人为乐成为生活常态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对安溪义工协会金谷服务队副队长陈世忠而言,利用空闲时间参与公益活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陈世忠告诉记者,走上公益之路的这五年来,他被太多善良的人和事温暖和感动。“我见过一位名叫李协新的助学组组长,身患重症,却依旧拖着病痛的身躯去维持活动秩序,甘愿在生命的最后一点时间里多做善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在陈世忠的组织带领下,金谷服务队积极开展助老、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恒爱妈妈等公益活动200多场次。同时,他担任爱心助残驿站负责人,多次与县镇两级残联对接,建立爱心助残微信群,向各方寻求资源帮助残疾人。

“我和团队曾顺路探望一位丈夫不幸摔伤致瘫的受助人,听到她对丈夫轻声倾诉对我们的感谢,谈起如今孩子打消辍学的念头,她靠着项目资金和打短工,一个人撑起这个家。”陈世忠说,那一刻他深深感受到团队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事情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能打动他人。”县茜茜公益协会湖头站站长苏贻甲回忆,建党70周年时协会给困难老人发放资助金,为老人过生日,当祝福歌声响起时,得到关爱的老人当场落泪,同行的10多名志愿者不知不觉红了眼眶。

苏贻甲表示,自己最初的心愿就是帮助弱势群体,凝聚爱心力量。在4年时间里,他招募到480多名志愿者,并组织开展义诊、义剪、助力中考爱心送水等志愿服务,服务队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30158小时。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一名志愿者,要真正热爱这份工作,要相信一滴水能够汇聚成河流。”从2013年开始,钟亚华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她认为志愿者最重要的品质,首先是无私奉献。

作为县茜茜公益协会官桥站站长,钟亚华坚持组织志愿者与社会贤达开展助学活动,筹集资金20多万元,关心关爱孤寡老人12人、残疾人11人、贫困学生33人,与30多名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覆盖10多个行政村。

钟亚华坦言,开展公益活动并非一帆风顺。“偶尔会有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存在不解,以为是有偿服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每一位志愿者都会细心解释。”钟亚华说,她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播撒快乐,也希望更多爱心伙伴加入团队传递温暖。

志愿者在东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多彩活动汇成爱的暖流

“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心中就涌起一份责任和担当。”连日来,一队队“红马甲”活跃在凤城镇的街头巷尾,马不停蹄地迈进商超、餐饮单位、药店等公共场所,劝导商家、业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三码联查”。

“您好,麻烦戴上口罩。”“奶奶,请您隔着一米距离排队。”“大家近期尽量减少聚餐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大坪乡的辖区范围内,时刻都能看到一抹红色身影,志愿者们乐此不疲地普及如何科学防控疫情,告知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的重要性。

2日晚,志愿者们走进官桥镇润丰商业广场,摆放整齐的咨询台前人来人往,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横幅、分发资料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反赌诈、禁毒等方面的知识,当晚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

“有群众被吸引过来,我们就会耐心讲解一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什么是涉黑涉恶行为’‘常见的诈骗手段’等。”官桥镇派出所志愿者周颖婷解释,目的是让群众提高个人防范意识,认识到黑恶势力、毒品和诈骗团伙的危害。

3日上午,剑斗镇联合县第十二中学开展国际志愿者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布置展示青年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反校园欺凌、移风易俗树新风等为主题的宣传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党员志愿者们走上讲台,为学生讲解国际志愿者日的由来,并通过生动形象的垃圾分类动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了解到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帮助别人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县第十二中学学生王婷婷说。

国际志愿者日当天,剑斗镇东阳小学的师生志愿者在校门口集合,小志愿者们手拿笤帚、扫把等卫生工具对东阳村街道开展大清扫。他们不怕苦、不喊累,仔细找寻每一片纸屑和落叶,认真打扫干净。

“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照顾。”与此同时,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不时传来让人温暖的话语,志愿者们将亲自煮好的汤圆送给保安、食堂保洁阿姨等校园一线工作人员,换来一张张温暖的笑脸。

采访中,青年志愿者李晓莎行色匆匆,忙着赶去下一个服务地点,她言辞恳切:“微尘虽小、亦可成丘。参与志愿服务就要更多地为他人着想,学会换位思考,也希望通过自身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安溪报记者 陈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