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张丽碟——驰援武汉的 “最美逆行者”
http://wmf.fjsen.com 2021-12-13 17:10:07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作为首批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队员之一,晋江市中医院医护工作者张丽碟逆行抗疫的事迹令人钦佩。日前,张丽碟获得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荣誉称号。

张丽碟 (受访者供图)

张丽碟于2012年从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先后在晋江市中医院外科、ICU、门诊、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在护理临床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对同事暖心,对工作尽心,深受同事及患者的好评。

2020年1月26日,当听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告急需选派人员驰援的消息时,张丽碟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次日,作为首批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队员,她跟随大部队紧急集合前往武汉。作为第一批出征一线的护士,她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上岗前的短短时间里,她紧急进行新冠肺炎理论及防护知识的培训,并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为完成任务做好各项准备。

1月29日至2月1日,她奋战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发热病区,2月2日至3月20日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合四病区。由于工作需要,她和同事们剪短平时舍不得剪的长发。因为长时间穿戴厚重的防护服、护目镜和三层手套,他们的脸上不是起了水泡就是磨破了皮。巨大的挑战并未影响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最大的传染病医院,病人多,病情重。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重症病人,张丽碟总是主动帮助做好生活护理,给病人喂水、喂饭,清理排泄物,进行心理疏导等。“有一个阿姨重症,饭吃得比较少,我在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了,就喂她吃饭,阿姨很感激,她说这是她两天来吃得最多的一顿饭。后面阿姨恢复得很好,也能自己吃饭了。”张丽碟说,每一句感谢,都鼓励着她坚定地继续往前,每一句感谢,也是心中最强烈的幸福感。

经过艰苦奋战,她所在的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257人,其中危重型患者73人,累计治愈出院165人,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2020年5月起,她担任医院急诊医学部护士长,走上护理管理岗位。她秉承逆行抗疫、敬业奉献精神,深入临床工作一线,带领全科护士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完成医院交给的各项护理任务,不断提升自己和全科护士的整体素质。在工作中,她不仅是医院的疫情防控督导员,也是康养护理的培训师。她经常带领急诊急救团队开展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的宣教活动,向群众普及现场急救知识。

在张丽碟看来,“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是永恒的职责,精益求精是永恒的追求。她先后荣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先进个人、晋江市三八红旗手、泉州市三八红旗手、泉州青年五四奖章、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