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步文街道多维度助力“立体创城”
http://wmf.fjsen.com 2021-12-13 16:45: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3日讯(通讯员黄菁连日来,步文街道以“立体创城、爱我龙文”活动为抓手,在辖区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观念宣传等专项活动,着力打造美丽城、培育文明人,实现创城常态化。

打造美丽城

环境卫生,立巡立改——街道班子、社区主干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周至少开展3次巡街,以“发现、记录、整改、反馈、回头、巩固”闭环思维,出动工人649人次、清运车辆287车次,清理卫生死角676处,清运生活垃圾、杂物230车,整改完成313个问题,使街域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提升。

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增设人行道护栏3千米,规范停车线、停车位8千米,在浦东批发市场等3个小区进行大区物业管理模式试点,实现车辆规范管理。确保有物业的小区管理规范,无物业小区有业委会或者社区参与的自治组织,实现各社区管理规范有序。

志愿服务,全面参与——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发动363名志愿者开展全民大清扫、全域大清洗、“捡纸屑、捡烟头、捡垃圾”、垃圾分类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美好城市,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培育文明

进行文明劝导——深化应用“e步到位”智慧服务平台,启动平台“电子城管地图”,在第三医院门口、永荣路叉路口等主次干道增设15处监控与广播设施,广播循环播放文明提示语,进一步提高居民创城知晓率,提升文明出行的自觉性,打造文明城区。

深化文明实践——搭建11个思想文化宣传平台,坚持每周一至周日免费开放,利用文明实践站开展“花漾邻里,如约而至”魅力妇女节插花、世界读书日亲子阅读、“共建幸福社区·共享与邻同乐”六一亲子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爱我家园”未成年人环保知识讲座等活动,满足各年龄段人群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开展文明宣讲——整合共建单位宣讲力量,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文明交通平安出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垃圾分类宣传、“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2020年龙文区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宣传、“扫黑除恶 防范邪教 打击套路贷”平安建设宣传等各项宣传活动,提高基层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实现创城常态化

养成良好习惯——引入智能垃圾分类积分系统,设立81座垃圾分类屋、26个大件垃圾投放点、组建52人宣讲团、配置1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227名志愿者,设立2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先行小区,督导员、志愿者按要求上岗引导,帮助居民养成自主破袋投放的良好习惯,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全知晓。

压实管理责任——开展“门前三包”常态化管理,与1377家门店负责人签署责任书。升级物业经理考核制度,将环卫保洁、绿化养护等与创城内容息息相关的考评内容纳入物业经理考评制度里,并定期公示。有效杜绝物业、商户依赖、被动心理,提高其环境维护的积极性、主动性。

实现智慧管理——升级“E步到位”“锦绣芳邻”智慧管理平台,利用好监控与广播设施,对超时超区经营摊贩喊话提醒,切实做到“创城不停歇,e步就到位”。(龙文区步文街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