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为公共资源用之于民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21-12-13 14:49: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前不久,笔者路过城区一条主要干道,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夜间泊车位的喷绘工作,每个停车位采用白色虚线喷涂,停车位线框内标注了限时停车的时间段。旁边一位家住附近的市民说:“这个规划很好啊!我们社区规划建设早、道路小造成停车不方便,现在这样有地方停车方便多了!”

近年来,随着我市中心城市的不断发展,私人家庭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不断出现。为维护龙岩中心城区良好文明道路交通秩序,缓解城区停车供给需求,盘活现有道路资源,龙岩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结合中心城区道路实际情况,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每天晚19时至早上8时前可免费停车。这种积极把公共资源用之于民的办法,既缓解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又能够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值得点赞。

事实上,既是公共资源,其建设初衷和目的是满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需求,为群众提供基础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共资源应当不忘其“公共”之本意,并时刻关注群众的真实需求,并以此为据,量身定做。

公共资源用之于民有利于提升形象。建立公共资源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如果将公共资源闲置,不仅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也会降低群众的满意度。因此,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共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和利用,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这样才能通过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提升有关部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公共资源用之于民有利于解决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难题。如城区停车难问题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如果这种问题长期存在,会降低群众的生活舒适感。因此,各地都能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公共资源用之于民,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高群众体验的满意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公共资源用之于民有利于补齐短板。“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要通过各种方式及时查找服务群众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以变应变,通过公共资源的有效供给,让群众分享公共资源的建设成果。如此一来,才能不断补齐短板,真正让群众满意。

总之,公共资源的第一要义应当是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有关部门应充分听取并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利用和使用好公共资源,发挥出其最大化的作用,致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龙岩文明网 蔡庆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