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承苏颂家风家训 培育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2-10 15:22:16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传承苏颂家风家训活动。(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文明风12月10日讯(通讯员 文洁 邹玒)厦门市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是宋代宰相、“钟表鼻祖”苏颂后裔的主要聚集地之一。依托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自身特色,深挖苏颂精神内涵,传承苏氏家风家训,创新村庄治理机制,坚持打造家风纯正、乡风文明、政风清明、党风清正的美丽乡村。

整合文明实践阵地

弘扬苏颂精神

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廉政文化为切入点,深入发掘苏颂廉政、好学、爱民、节俭的小故事。建设苏颂廉政文化广场。高标准规划建成农村苏颂廉政文化小广场,成为苏厝村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教化村民正直守法、勤俭持家的重要实践岗。

而在其中,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建成苏厝村史馆,集中展示“芦山苏氏,蓝田支脉”“崇文重教,育才兴学”“礼仪风行,习俗醇厚”“美丽苏厝,谱写新篇”等4大块的内容,是向村民普及苏厝村千余年来的历史沿革和文化样貌的文化宣传实践岗。

在苏厝文化园内的苏颂文化长廊,作为移风易俗实践岗,集中展示苏颂“勤学、勤政、发明”“爱民、廉政、贵和”的生平事迹和道德品质,为教化村民,移风易俗起到重要作用。 

开展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培育文明乡风

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开展“一节一会”,涵养文明乡风。每年定期举办“苏颂文化节”,大力宣传《苏颂家训》,继承先贤祖德,积极践行明德崇善、廉洁修身、笃行致远、崇文重教的苏氏家风。结合苏厝祖庙重修落成庆典暨传承苏颂家风家训大会,发扬学贵于勤、道德为先、持家以孝等宝贵思想。

苏厝村将苏颂家风家训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老人协会、中心户长作用,在村史馆设立爱心屋,友好协商解决村民纠纷,引导村民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共建文明新风尚。

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坚持开展丰富文明实践活动,拓展道德教育渠道。依托苏厝文明实践站,大力开展道德讲坛、“崇文重教、礼孝先行”少年国学班、亲子共读国学等活动,将传承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让文明之美根植于心。

盘活教育服务资源

提升育才理念

苏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扬苏颂“学识要渊博,学贵于勤”“行完学富,道德先于文华”“身教重于言教”“重视科学教育,培育科学素养”的教育理念,延伸校园传统文化教育触角。苏颂小学以“苏颂”为主题建设文化园及文化墙,苏颂中学以弘扬苏颂文化为办学特色,继承和发扬苏颂“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打造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校园。

此外,村里还设立“苏颂教育基金”,联合苏颂研究会为每年考上重点学校的优秀学子给予奖励,营造对标先进、奋发有为的良好学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