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区举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题讲座
http://wmf.fjsen.com 2021-12-09 15:43: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鼓楼区举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题讲座现场(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9日讯(通讯员魏淑佳)为提高领导干部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鼓楼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12月8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特邀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作“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题讲座。区委副书记徐超主持会议。

讲座中,张学勇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从“文明城市创建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意义、新版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的特点、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具体指标要求、文明城市迎检要点及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阐释。

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条理清晰,既有纵观全局、紧跟前沿的深度解读,又有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的详细解答,还有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的深入指导,对推动我区文明创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上,鼓楼区委副书记徐超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来,我区已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点评会,区领导带领5个督导组深入实地督查,印发督查通报21份,对17个单位挂红牌,对55个单位挂黄牌,力度很大,成效明显。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仍有许多不足,需要进一步提高重视,耕好责任田。要抓好重点难点问题。各街镇、区直部门一定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深入实地协调解决问题,夯实创建基础。区五个创建督导组要加大督查力度,开展常态督查。同时,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硬件配置、组织架构、活动内容等,推动创建水平整体提升。要鼓浓全民参与氛围。部门、街镇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载体,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知识,并坚持共建共创,充分调动省市党政机关、辖区高校、驻区部队和辖区居民积极性,参与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文明创建知晓率、支持率。

同时,徐超还部署了五项工作,一是梳理授课内容,按照要求做好常态化创建工作;二是强化督查指导,五个创建督导组每周至少开展2次督查;三是强化自查自纠,做好回头看和整改落实工作;四是明确细化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专人负责;五是落实传达部署,会后各责任单位要将学习的精神传达部署到位。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及各街镇主要领导、宣传委员等参加会议。(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