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征集好点子 助力农贸市场文明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1-12-08 17:54:07 黄文水 王洪喜 苏芳杰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2日讯(通讯员 黄文水 王洪喜 苏芳杰)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民生温度。“好点子·银城百姓身边事”建议征集活动第三期关注同安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响应,不少“好点子”被采纳并逐步落实。同安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实践组组长、同安区文联主席吴剑锋说,农贸市场是城市综合文明程度的“展示窗”,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好点子”征集聚焦群众关切的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助力创建文明市场,着力改善民生。

居民就农贸市场纷纷提建议 

相关单位及时回应迅速行动

此次建议征集,居民响应热烈,相关部门、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回应并迅速行动。居民李先生反映,新民镇乌涂农贸市场综合楼建成却没有投用。新民镇回复,乌涂农贸市场综合楼之前在装修施工,目前已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

家住“保利叁仟栋”小区的宋女士反映嘉德胜农贸市场建成已久,现场却有不少店面闲置。同安置业公司答复,该市场建成后多次招商,目前外围店面已全部出租,1#、2#大棚出租率约50%。投入经营后,因市场人流量低,一些店铺关店观望。针对目前的经营状况,嘉德胜市场经营业态拟重新调整,增加餐饮配套,提高市场出租率。

居民孙女士反映,同安城西菜市场门口存在小轿车乱停现象。目前,大同街道牵头各部门联合成立了城西农贸市场文明创建专班,人员由街道包村人员、市场周边社区人员、大同市场监督管理所、大同交警中队等组成,从11月14日开始开展专项整治,劝离流动摊贩,劝导不文明停车。

居民卓先生反映,同安闽南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大门口常堵车,建议多开车道,或者为大货车专开通道。同安置业公司做出答复,表示今后将加大人员投入,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入场拥堵现象。

智慧农贸市场建设

纳入智慧同安规划

居民的建议不仅关注农贸市场当下的环境,也建议构建“智慧农贸市场”。居民陈先生说,同安莲福广场小区东边有一片上世纪的旧厂房,还矗立着一根烟囱,附近常常交通拥堵,建议拆除此处厂房,局部用作农贸市场。对此,大同街道已牵头做好流动摊贩及周边环境整治,截至11月16日,组织各部门到莲福广场周边开展专项整治4次,摆摊现象明显减少,周边环境得到提升。对于道路整治及拆除旧厂房的建议,街道将开展研究,由区建设与交通局牵头做好规划。

吕同学建议,同安农贸市场要注重摊位整洁,统一按规按类摆放,放置分类垃圾桶。同安置业公司回复,目前其管辖的多个农贸市场均设置服务台、公平秤、投诉处理点等便民设施,本轮提升改造重点对市场排水、排污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并在环境卫生管理上下狠功夫。交易区内按类划分片区,各行业标志更明显,各市场均有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和标准垃圾桶。

居民刘先生建议,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对同安传统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建立“智慧农贸市场”。对此,同安区工信局已将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纳入“智慧同安”建设总体规划(2021年-2025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