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67岁陶瓷工艺美术师获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http://wmf.fjsen.com 2021-12-08 17:50:39 廖培煌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参与公益活动以来,走遍了德化全县18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将自己创作的瓷画拍卖,所得款项全部用于捐助困难群体……多年来,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冯金添“以善作瓷”,描绘一片爱的蓝天。日前,冯金添获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 

冯金添今年67岁,是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也是泉州市陶瓷工艺美术师。1973年,他进入德化县新亭瓷厂彩画车间工作,得到德化瓷坛老前辈的传授和悉心指导,技艺大进。1992年下岗后,他从事陶瓷原料批发生意,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无论生意和社会职务多忙,他仍然坚持创作。在一间由车库改装成的工作室,他创作出了许多令人称道的好作品。除了专注陶瓷创作,他还特别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将售卖作品的钱捐赠给困难群体。从2015年开始,他在网上拍卖亲手所画的挂盘、画作,所得款项5万多元,全部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冯金添下乡慰问老人

作为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副队长,冯金添主要负责爱心活动的发动倡导、对外联络、交通运输、车辆保障等事务。从2011年起,他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10余年来走遍了全县18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为一些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学子等群体,提供爱心帮扶工作。多年来,他发动带领志愿者下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750多次,组织大型专题爱心活动230多场,慰问了1万多户(次)对象,募集、发放爱心款、物品1200多万元。

2012年3月,德化县公安局盖德派出所民警入户时了解到,14岁的男孩小旺(化名)天生无肛门,只能通过开腹的人造瘘口排便。再次手术费用需要10万元,这对于一个不富裕的家庭是一笔天文数字,手术一拖再拖。冯金添和憨鼠爱心小分队负责人孙炳章获悉后,第二天就赶到小旺家深入核实了解情况。在媒体的支持下,他们通过网上募捐,最终帮助小旺接受手术,身体恢复正常,让他的生活和学习步入正轨。

冯金添创作中

“我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要尽力为社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10余年来,冯金添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4000小时以上,他表示要把爱心事业一直延续下去,尽自己的所能,为“人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奉献力量。

冯金添曾获评“中国好人”“福建好人”“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德化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和志愿者所在的憨鼠爱心小分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泉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陈晓晴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