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仓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托起乡村少年梦
http://wmf.fjsen.com 2021-12-07 14:58: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仓山镇东升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学党史讲红色故事活动 仓山镇供图

文明风12月7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文明办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今年来,仓山区依托新时代实践中心(所、站)第一批共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10个,具体是: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仓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盖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仓山镇联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门镇绍岐村新时代实践站、建新镇横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新镇洪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螺洲镇排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螺洲镇螺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整合资源“筑基”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周边中小学校开展“复兴少年宫”建设,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和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如: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硬笔公益课堂培训首期课程;仓山团区委开展郭宅武术历史文化传习—仓山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武术文化传承活动;仓山镇与福州市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在先锋村政治生活馆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精品党课。目前共开展党课2场,吸引青少年80余人次。

因地制宜“扩容”

结合仓山区实际打造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如: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充分整合现有场地和设施资源,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心设置了政治生活馆、电子围棋桌、电子毛笔桌、红色书吧、体育器材室等。开设美育教育、安全知识教育、非遗传承文化教育、围棋、毛笔等课程,目前共开展相关课程11场,吸引青少年350人次;仓山镇利用周末、暑假等节点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暑期夏令营、周末科普课堂等活动,目前共开展相关课程4场,吸引青少年70余人次。(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