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福建三明: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拂润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1-12-07 11:35: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妇联开展“永远跟党走·我家学四史”主题阅读沙龙活动。该活动通过诵读、舞蹈、访谈、赠书、合唱、观看情景剧、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爱党爱国的主旋律,进一步展示各级“最美家庭”风采,倡导广大家庭弘扬优良家教家风,身体力行学“四史”、颂党恩、传家风。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道必答的时代“课题”。近年来,三明市各级妇联把做好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着力点,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最美”之花竞放家庭

三明市妇联依托全市1920余个城乡妇女之家,以群众自荐、互相推荐、组织推荐的方式,通过寻、树、创、晒、讲、演、展、播等形式,在全市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推动最美家庭“月月有寻找、季季有展示、常年有活动”。

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全国、省、市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1223户。其中有94岁高龄、75年党龄,四代同堂颂党恩的司秀英家庭,有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的全国首届文明家庭邱菊珍家庭,有勇敢逆行、驰援抗疫的省级最美家庭张霖家庭,有“全国最美志愿者”引领的“公益之家”张银珠家庭……他们用凡人善举讲述着平凡家庭的最美故事。

三明市妇联坚持把思想引领贯穿家庭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好榜样示范和全媒体宣传,以“颂党恩 传家风”为主题,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各级妇联把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等最美家庭典型纳入“明姐姐故事会”宣讲,深入城乡社区、走到群众身边讲述家庭故事,让家风文化刮起一股清新、温暖的文明之风。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好风传家跟党走”“文明家庭风采一月一展播”等特色专栏,宣传“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各类家庭典型,报道,通过对各类典型优秀家庭的感人家风故事进行宣传,弘扬文明新风尚。

让家庭教育走深走实

三明市妇联牵头,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法院、检察院,市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科协、计生协、关工委等10个单位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教育联盟,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搭建全市家庭教育跨区域、多层次合作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举办家庭教育交流研讨活动等,为广大家庭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同时,争取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支持,建立“网上家长学院”;并成立家长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设立家长教育工作指导中心,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建立家长学校教师专业培训和工作交流制度,做到家长学校教师队伍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三明市妇联持续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举办全市首届家庭文化节、“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等,通过各种活动平台的建设,带动更多的家庭认知阅读、重视阅读,以书香家庭建设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同时,实施“三明智慧父母读书会”、“好父母成长训练营”、“家教微课群”等公益项目;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给妈妈的一封信”主题征文、“书香飘万家”、“为爱伴读,同乐成长”、“绘声绘色,约绘童年”、“幸福阅读,书香暑假”等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公益活动。五年来,全市共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2300余场次,受益家长38万名,建设儿童之家1116所。

以优良家风滋养社风

创新优良家风传播途径,三明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开展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风建设活动、家书抵万金——现代家书家信征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优秀案例征集、“喜迎十九大,我家这五年”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在全省首办“闽光之夜·让爱回家”新年原创音乐会,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温馨传递家风力量,各类平台直播关注人数超70万人次,线上线下覆盖100余万人次;举办“书香飘万家——悦读·家@万家”阅读分享活动,收看直播人数近60万人次;举办“激荡家国情 奋进新时代”八闽好家风巡讲(三明专场),分享清廉家风的谷文昌儿子谷豫东等5个家风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在基层,大田广平镇连续举办两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尤溪县将朱子家训印成字帖,传唱朱子之歌,朱子家训印发至各地诵读传扬、书写悬挂、宣传展播;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将“孝老爱幼、妻贤子孝、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写进岭下村村规民约;将乐县编印《将乐家训家规》,培养优良家风。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将乐县南口乡蛟湖村杨氏宗祠和大田县广平镇广平村,充分发挥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在开展优良家风家教宣传教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市广大家庭成员自觉修身齐家,以好家风滋养社风民风。(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李菁雯 三明市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