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她”力量让志愿之花绚烂绽放
http://wmf.fjsen.com 2021-12-06 09:06: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一盏灯”到“满天星”,福建省率先全国实现巾帼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全覆盖——

“她”力量让志愿之花绚烂绽放

东南网1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郭小娟)

她们,以志愿服务传递温暖;

她们,时刻回应群众的需求。

她们是,巾帼志愿者。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福建省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题,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我带着满满的干货来啦!”近日,在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侨乡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戴清华向村里的党员干部、乡亲们传达了省党代会精神。

近年来,戴清华率领由30人组成的侨乡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普法维权、心理辅导、健康体检等活动,为贫困家庭、留守妇女儿童、女农民工等群体办实事。

弘扬志愿精神,绽放巾帼之花。目前,全省共有注册巾帼志愿者310万名,共组建各级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1.95万支,率先实现全省巾帼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全覆盖,提前完成全国妇联《“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力争到2025年每个城乡社区都有巾帼志愿服务队伍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目标。

从“一条线”到“一张网”

收到玩具、吃顿大餐……为帮助困境家庭儿童实现这些微心愿,晋江市妇联指导的巧缘文创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顺凯公益服务队巾帼志愿者,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送来惊喜。

除了关心关爱困境家庭儿童,晋江市妇联近年来还通过公益性、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每周末组织市区的小学、幼儿园巾帼文明岗,打造“悦读风尚我引领”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受到广大少儿和家长的欢迎。

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组织,福建省建设纵向到底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省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带头加入,组建核心团队,实现每个村居至少建立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保证有固定议事、活动场所。

为发挥“联”字优势,省妇联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巾帼志愿者协会。发动机关、企事业、村(居)、新的社会阶层等各行各业妇女参与,吸收教育、科技、司法、卫生健康等专业领域人才加入,形成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力量。

9月,福建省部分地区发生疫情。全省共1.4万支巾帼服务队22.16万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41.76万次,为守护福建平安、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力量。

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正投身到乡村振兴中。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列入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让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软要求”变成了“硬杠杠”。

为推动巾帼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省妇联出台了《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6项制度办法,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规范志愿者队伍组建、服务等工作标准。

从“偶尔有”到“天天见”

“菊珍,你来得正好,我家电灯坏了,头发也要修剪。”近日,三明市妇联执委邱菊珍又来看望同小区的刘秀梅老人,帮她解决生活问题。

远亲不如近邻。近年来,三明市妇联推动“近邻·爱心敲敲门”项目,组织巾帼志愿者面向村居的居家养老弱势群体,开展邻里相助,为需要帮助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困难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全省涌现出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厦门市同安区妇联“妇爱妇助”、漳州市妇联“好厝边”、东山县妇联“小巷管家”、宁德市妇联“巾帼美”理论宣讲轻骑兵等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品牌。“邻里守望·敬老助老”“爱心妈妈·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建美丽家园”……一系列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从“偶尔有”到“天天见”。

“巾帼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省志愿者协会监事长、福建师范大学海峡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郑碧强教授评价道。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表示,全省广大巾帼志愿者已成为妇联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省妇联将持续通过巾帼志愿组织做大妇联“朋友圈”,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感召力、增强凝聚力,让妇联工作在基层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