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弘扬志愿精神 共创文明宁德
http://wmf.fjsen.com 2021-12-04 09:04:33 来源:文明宁德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3日上午,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2021年宁德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宁德万达广场举行,450余名志愿者齐聚于此,以实际行动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建文明城市。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彦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活动由宁德市委文明办、宁德市民政局、共青团宁德市委、宁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蕉城区委文明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文明办、宁德人民广播电台承办,活动以“弘扬志愿精神 共创文明宁德”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李彦表示——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志愿者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围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扶危济困、抢险救灾、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开展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1.9万场,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

李彦强调——

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培育志愿文化,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发挥骨干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闽东特色、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的个性化、品牌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社会各界要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弘扬志愿精神 共创文明宁德”等系列主题活动,奏响志愿服务“大合唱”“好声音”,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活动现场开展“微光”公益集市活动,小小志愿者现场义卖

活动现场设置了风采展示区、政策宣传区、志愿者报名区、文明实践区、微心愿认领区、“微光”公益集市、趣味科普区、志愿互动区等9大区域,并通过展板、海报等展示了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实践成果,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示了志愿者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重大任务的动人风采。

志愿者现场集体宣誓

除此之外,在“文明新宁德 益起来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区,来自市直、蕉城、东侨各级各单位组织的46个便民志愿服务队伍在现场摆台设点,为过往群众提供文明宣传、防金融诈骗、垃圾分类宣传、爱心义卖、便民维修、义务理发、法律咨询、科普教育等便民服务。现场志愿者还积极引导市民了解志愿服务注册登记系统,通过展示宣传志愿者事迹、精神,推动市民融入到志愿服务大潮中。

近年来,宁德市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保障、激励等运行机制。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下,宁德市志愿服务发展水平逐步提升,特别是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闽东大地蓬勃开展、遍地开花。

目前,宁德注册志愿者近32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5132多支,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习大军、寿宁南阳义务消防队,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全国优秀志愿者叶德奕、吴成光、陈谦、闵松林等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志愿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正能量。

来源:文明宁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