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78岁的黄挹芳身兼数职献余热 心怀大爱传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2-01 16:18:34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黄挹芳正在整理材料。

在村里,他是心系村里大小事务的村干部;在学校里,他是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南音老师;在家里,他是好丈夫、好父亲……他就是洛江罗溪镇洪四村78岁的黄挹芳。2008年,在村民和村干部的热心推举下,他走上村委会出纳员和计生协会会长的岗位,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发展发挥余热,这一做就是13年。

年近八旬不得闲 热心村里大小事 

走进黄挹芳家里,只见入门处的圆桌上整齐摆放着一沓沓材料,窗户下的书桌摆满了荣誉证书,墙壁上挂着琵琶、洞箫、二胡等各种乐器。与记者见面时,他正忙着比对上个月的收支明细,为了不出差错,他反复确认了好几遍才安心。

“我主要是做财务工作的,我忙意味着家乡有变化、有发展,再辛苦也值得!”一直以来,黄挹芳认真做好村里的工作,得到一致好评。同时,他还“兼职”负责村红白理事会工作,配合村两委入户倡导移风易俗,耐心劝说村民,将洪四村打造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典范村。“村民们看到我都觉得很有安全感和信任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黄挹芳自豪地说,在10月份发布的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中,洪四村榜上有名,这是全村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作为罗溪黄氏大三房宗祠会长,黄挹芳十分重视家乡教育事业,“添怀教育基金会”成立后,他积极发动各乡贤参与捐资助学,为家乡培育英才作出贡献。据了解,该基金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坚持每年发放奖学、助学补助金10多万元,累计获得捐赠资金100余万元,资助学生人数超过200名。

不仅如此,黄挹芳从小就对文艺有浓厚的兴趣,年轻时在宣传队担任编剧、导演,负责组织文艺表演,如今每周他都会到洪四小学教授南音,“这也是我平淡生活中的一点小乐子”。

善心善举暖乡邻 良好家风代代传

从记事起,黄挹芳就经常听父母讲述在那段艰苦岁月中,祖父祖母虽然生活并不富裕,却心怀大爱,热心帮人的往事。耳濡目染之下,黄挹芳将乐于助人的优良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一次外出买东西的路上,黄挹芳遇到一个自称被骗走全部钱财的南安人,向他请求帮助。“当时想都没想就将身上仅有的一块钱拿给他。”黄挹芳回忆,当年交通不便,到镇上买东西要徒步好几公里,如此一来,他只好空手回了家。母亲看到黄挹芳回来并没有责备他,反而说:“你帮人,这是做好事!”这句话,让他一直记到了今天。

传承优良传统美德,黄挹芳言传身教。他的妻子赖乌镜为人淳朴善良,勤俭持家,为家庭无私奉献,总是能带头履行法定义务、村规民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二儿子黄秀山现任洛江区委党校副校长,三儿子黄恒山则是石狮某织造公司的一名技术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一家人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据了解,黄挹芳一家先后荣获2016-2018年度罗溪镇文明家庭、2017-2019年度泉州市文明家庭、2018-2020年度福建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郑怡君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