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满城尽是“红马甲”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1-12-01 16:14: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侯县检察院在上街镇侯官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闽侯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日讯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有一群人的身影总是活跃在闽侯各个角落,用爱心浇灌着城市的文明之花,他们就是志愿者。近年来,闽侯县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深入大街小巷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正能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闽侯开启“美颜滤镜”。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已成为闽侯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民法典》进千家万户 点燃群众学法热情

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切实让辖区内的人民群众有效解决生活中遇到困难和烦恼,近日,闽侯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前往上街镇侯官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侯官村干部以及当地民众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解答的方式,讲解了《民法典》的法律条文,耐心解答村民的疑问,并对《民法典》中关于养老、婚姻财产、以及继承权等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参与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开展此类宣讲活动,不仅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还有利于引导群众正确使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

加强导诊服务水平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为切实推进老年友善医院建设,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闽侯县人民医院组织本院退休职工成立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真挚的导诊服务。

为更好的完成导诊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利用空余的时间进行岗前培训,了解各岗位职责,掌握服务技能,规范高效的与医护人员配合。

每日,老年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医院开展导诊活动,在导诊台、收费处、诊室、拿药取号机等为就诊患者提供导诊取药、领取检查报告单、结算、咨询等服务,同时为患者解答疑惑,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感受。

志愿者们用热情的服务、专业的知识,为来院就诊的患者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提高了就诊效率,赢得患者信任和认可,营造了文明有序的就诊环境。

加大平安建设宣传 共促社会和谐稳定

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加大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日前,闽侯县司法局大湖司法所联合大湖综治办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把平安建设宣传服务工作送到群众家门口。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入户讲解等方式,为居民宣传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并用真实的事例让防范网络诈骗深入人心。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激励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平安创建,对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提高妇女自身素质 增强妇女维权意识

为倡导性别平等,有效预防和制止性别暴力,建立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和社会关系,日前,闽侯县妇联、闽侯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走进甘蔗街道万家广场,开展以“普法进万家?巾帼在行动”为主题的“11.25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和“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弘扬宪法精神,反对性别暴力,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拒绝沉默。

宣传活动主要针对什么是“性别暴力”、“性别暴力”的具体形式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讲解,使广大妇女群众对“性别暴力”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宣传活动还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宪法及与大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营造妇女群众遵守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增强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提升保障妇女人权、反对性别暴力的公众意识,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垃圾分类走进社区 绿色环保深入人心

为深入推进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闽侯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学党史 践初心”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11月每周五下午,闽侯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轮流在闽侯县闽江一号、世纪芳洲、好旺新天地、正荣悦澜湾等小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纸巾及环保帆布袋,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垃圾等方式,鼓励居民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努力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也提高了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引导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家园。

法治意识提高了,就医体验改善了,卫生环境更美了……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一位志愿者的付出。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言行,传播大爱精神,在奉献中体现价值,不断给文明增色,为创城再“加码”。(闽侯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