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化经典
http://wmf.fjsen.com 2021-12-01 14:5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们认真观看闽剧表演  平潭综合实验区实验小学供图

文明风12月1日讯(通讯员 施雨晴)无花木却见春色,无波涛可观江河。这便是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2021年11月26日,平潭“非遗”——平潭闽剧走进平潭实验小学校园中,走进实小师生的视线里。这天下午,平潭实验闽剧团的演员们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带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有了一次跟平潭闽剧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随着戏曲音乐的响起,身着闽剧服装的演员们闪亮登场了。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清官颂》精彩选段的表演拉开了序幕。

舞台上,演员们声韵板眼和举手投足间,不但尽显专业戏曲演员的风采,更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阵阵闽剧清音,字正腔圆。或高亢激越,或清脆婉转,或抑扬顿挫,余妙绕梁,不时从校园中传出。那优美动听的唱腔,那丰富多彩的造型,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那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无不深深吸引感染着在场的观众。

一场视听盛宴之后,闽剧团资深演员江小清老师为孩子们具体讲解了闽剧产生的历史背景,闽剧的基本知识、形体表达方式、唱腔、音准等。江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普及了闽剧艺术常识,让孩子们了解了闽剧历史之悠长、底蕴之深厚,更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闽剧艺术的独特韵味。

随后,演员们热情地邀请了孩子们上台互动。孩子们在演员们的指导下学习闽剧的基本手势和脚步。孩子们在学习中明白了戏曲讲究外在的手、眼、身、法、步与内在意、劲、精、气、神的合一;明白了手一指、目一视、足一抬都要与整个身体协调。

一招一式的示范里,传递着教与学的欢欣愉悦;一板一眼的学习中,感受着艺术家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艺术追求与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戏曲艺术需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需要弘扬。“闽剧进校园”活动不仅展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更激发了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孩子们在这质朴而细腻的家乡戏中读懂了真善美,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品位和文化修养。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育人功能”这是“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新的着力点。学校将朝着这个方向,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实小这块土壤中生根,发芽,发挥它巨大的育人优势。(平潭综合实验区实验小学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