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乡风文明“积分制”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http://wmf.fjsen.com 2021-12-01 14:42: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枋洋镇上洋村乡风文明积分活动动员会 供图:长泰区枋洋镇

文明风12月1日讯(通讯员林丽芬 许渊滨)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思路,将枋洋镇作为试点,扎实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评定活动,全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谐家风,有序有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凝聚“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合力。

一、广泛宣传发动,扩大群众参与。一是发挥媒介综合效应。引导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宣传乡风文明积分制,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二是借助“一约四会”平台。结合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开会、村规民约修订时机,向群众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人民群众明确 “积分制”创建评比活动的内容、步骤、目的和意义,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积分创建评比活动的积极性。三是奖惩导向作用鲜明。有效激励相得益彰,坚持精神和物质激励并举。各村结合自身实际,选择辖区内商店超市或自行采购商品建立“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积分达到一定额度,可持积分卡到兑换点参与物品兑换,并优先参评各类先进典型和参加重大主题活动,同时对存在“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关键指标上不达标的,实行“黑榜”公示,取消评比资格或扣减积分。

二、完善积分体系,量化评比内容。一是健全考评方案。如枋洋镇下发了《关于制定“乡风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了乡风文明积分细则,实行可量化的积分标准流程。二是融合文明实践。以长泰区作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为契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参与乡风文明积分的村民,由实践站发放《乡风文明积分卡》,通过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俭节约、环保卫生、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学习提升、志愿服务、创先争优等十方面进行积分。活动开展后,由实践站与村民委员会定期对积分情况进行认定,每季度公示一次。三是建立积分台账。积分工作由村级实践站组织实施,各村设立积分管理员,乡风文明积分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以组为单元召开评议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积分自评和互评;经村两委审核后,对各户乡风文明积分情况进行公布。各村结合本地实际,对评分细则进行增减完善,确保积分内容涵盖广,积分标准可量化、易操作

三、强化结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常态选树典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由各村委会每年年终对积分情况进行总结评定,积分高的家庭户可优先评选“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荣誉;对积分较低的家庭,进行黑榜曝光,并加强其文明行为、道德修养宣传教育引导。目前,全区有“中国好人”4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个、“福建好人”19个、市级道德模范6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氛围浓厚。二是健全考评制度。下一步,拟将乡风文明积分制的开展情况,纳入移风易俗考评范畴,融入全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落到实处。三是完善自治机制。突出群众主体作用,坚持“实施方案、评分过程、兑现奖励”三个公开,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进行公开公示,确保积分过程公平公正,达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治理效果。(漳州市长泰区枋洋镇;长泰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