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吴秀梨家庭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1-11-30 17:04:59 张晓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吴秀梨家庭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在泉州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提起吴秀梨一家,当地人都不陌生。战争年代,他们全家上阵,保家卫国;新时期,他们一代代人接续扎根家乡,倾情奉献。如今,81岁的吴秀梨每天坚持到敬老院去照顾老人,儿子洪水平是围头村乡村建设的领头雁,孙女洪万亚则尽己所能为村里做贡献。吴秀梨一家用持之以恒的坚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11月28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揭晓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吴秀梨家庭榜上有名。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 

早上6时30分,金井围头村敬老院。吴秀梨已经在厨房忙碌,开始给敬老院的老人准备早餐。照顾老人是件吃力的事情,尤其是照顾一大帮老人,但这些年,同样是高龄老人的吴秀梨,却把这件苦差事当成乐事。

多年来,不管是烈日高照,还是刮风下雨,吴秀梨都会坚持到敬老院:亲手安排一日三餐,讲故事、唱红歌、教做健身操、给他们理发按摩……

吴秀梨担任了近30年村妇代会主任。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曾代表“全家兵”出席福州军区等表彰大会……福建省“五好家庭”、泉州市“最美家庭”等一项项荣誉见证了这位基层女共产党员的奋斗与坚守。

本可以颐养天年,但她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热心帮助村里的弱势群体。村里有些孤寡困难老人让吴秀梨一直很牵挂,她决心为这些老人争取建个敬老院。2008年,她的提议获得村“两委”支持,敬老院取名“幸福院”,成为福建省首家村办敬老院,她也成了这里的义工。

“我在幸福院做义工13年了,在这里我过得很幸福。有时候我还带他们到村外看看新农村建设,好的乡风要传承给大家。”2013年以来,吴秀梨还延伸居家养老送餐服务,每天以党员义工的身份,和民兵哨所官兵,为村里20多位行动不便无法入住幸福院的空巢老人送午、晚餐,并关心孤寡老人的冷暖,从未间断。

“我们要把下一代的人带好,必须跟他沟通,长大了为社会、为国家多做出一些贡献,要做到树爱心,帮助困难群众,帮助有需要的人。”吴秀梨总是这样教导孩子,言传身教影响着后辈。

红色基因代代传递 

“当村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一心对老百姓好,‘炮战精神不能丢’。”母亲吴秀梨的谆谆叮嘱,让大儿子洪水平深受影响。如今担任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洪水平说,母亲作为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离任,但她趁着有些精力,发挥余热继续为家乡服务,把精神财富留给下一代,老人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

1988年至2003年间,洪水平担任围头民兵哨所哨长,因表现突出,获得多项殊荣。后来,自主创业的他,一直保持着当民兵的认真劲头。他相信,为人做事以诚取胜,诚信也使他淘到了“第一桶金”。2006年,生意做得红火时,村民选他为村委会主任。他权衡再三,特别是想到父母的耳提面命,觉得身为党员有责任为村里尽力。他的选择得到家人的支持,女儿洪万亚辞掉公职接手生意,本是家庭主妇的妻子也参与了企业管理,让他可以专心致志去做村务工作。

“出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和光荣的‘全家兵’家庭,身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洪水平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6年,“莫兰蒂”台风带来的狂风暴雨让围头村遭受了严重损失。母亲吴秀梨不顾台风夜熬夜的辛劳,第二天一早又迅速赶往敬老院查看转移对象的食宿。坚守村党群服务中心30小时的洪水平,接到妻子电话得知家中一片狼藉,经营的养殖场损失严重。但他顾不上回家,而是匆匆挂断电话,马上为安置点送去早餐。

作为家中的第三代,洪万亚深受奶奶和父亲的影响,于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现在经常跟着奶奶到敬老院当义工,村里的各种活动也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我虽然不是村里的工作人员,但我是一名党员,应该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笑着说,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也能够时刻谨记党的教育,将红色基因和良好家风代代传下去。(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洪诗璇 通讯员 吴宏霈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