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汲取榜样力量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1-11-30 11:3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国旗下讲话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30日讯(通讯员林思怡)为培育选树未成年人身边榜样,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成长为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台江区积极组织辖区各中小学开展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同学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孝老爱亲。

选树先进典型 培育时代新人

台江区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选出15位2021年度“台江区新时代好少年”,其中,宁化小学的江子祺同学获评2021年度“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守好校园阵地 根植理想信念

一线台江、台江微文明、福州台江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各校微信公众号分别展示各级新时代好少年的典型事迹,各中小学校积极发动引导学生参与学习、评议、留言。各校结合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用好一本故事书。将省委文明办编创的书籍《逐梦少年在路上》作为引导青少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倡导亲子共读。

开展集中学习宣传。各校充分运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队会等形式,以及宣传栏、校园广播、文化长廊、道德讲堂、大型电子屏幕等载体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组织学生观看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专题片、登录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专题网页开展学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

举办心得交流活动。各校结合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国旗下讲话等活动,邀请优秀教师、最美学生、道德模范、家长和学生代表等分享“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心得,进一步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做好身边小事 弘扬榜样精神

各中小学向未成年人发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倡议,组织开展宣讲新时代好少年故事、“新时代好少年”手抄报展览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好少年、传承美德。

同时,将学习宣传活动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密切结合,组织学生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社会实践活动学思践悟。

台三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组建环保小队,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参与“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活动,针对活动中的涌现的先进典型,各班选树一个新时代好少年强化模范作用。

宁化小学组织少先队员积极践行“新时代好少年”精神,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志愿者排放两车,保障社会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台江区将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有志向、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新时代好少年,在广大未成年人中营造积极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人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后备军。(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