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心理公益讲座
http://wmf.fjsen.com 2021-11-30 11:23: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鼓楼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沟通,让关系更好”主题公益讲座。(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30日讯(通讯员吴芳 吴頔)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要求,秉承着“治未病”理念,11月27日,由鼓楼区委文明办、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华大街道屏东社区承办的心理健康讲座进社区活动邀请到屏东中学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燕娟老师主讲的“沟通,让关系更好”主题公益讲座在屏东社区如期举行。

当天上午9时许,讲座伊始,李燕娟老师让家长们在桌子上选择一张最符合自己当前状态的OH卡,最好是围绕本次关于亲子关系的事件联想,家长们陆续选择好自己的卡片后就回到了座位上。讲座开始时,李燕娟老师先向家长们介绍了OH卡,即心理投射卡牌。心理投射卡牌应用范围广泛,包括认识自我、心理专业治疗、感官开发等八个领域。然后针对本次讲座的中心“如何听,孩子才肯说。如何说,孩子才肯听。”这两个问题,李燕娟老师展开详细解说。

关于如何倾听,李燕娟老师提出用眼、耳、口、心四种渠道倾听,还让家长们两人一组“聆听事实与感受”,表达者针对讲座前选择的OH卡进行讲述,倾听者聆听后反馈听到的“事实与感受”。李燕娟老师分享了自己选择的OH卡,她讲述自己教授孩子阅读理解时与卡片中互相拉扯的航行者没有不同,询问家长自己讲述卡片时的心情,那是安静平和的,导致她在与孩子的教学过程中时享受的,当即就有家长表示了羡慕,苦恼地表示这是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所以她无法教授孩子,李燕娟老师则希望这次讲座可以给她提供一点启发。

高情商父母能提供孩子他所需要的情绪价值,明白他的情绪需求。例如,在场的所有家长都明白,如果孩子这回考试没考好,孩子需要的是安慰和鼓励,而不是责骂和惩罚,但是真正做到的家长却很少。李燕娟老师提出最好的方法就是“非暴力沟通”,也推荐家长去阅读这本佳作,这绝对是亲子沟通间最好的表达方式。学会非暴力沟通需要家长做到如下四个步骤,即观察、表达感受、表达需求、提出具体要求,即在沟通时可以用这个句式:“我观察到……我感觉……那是因为……我希望你……。”

讲座的最后,李燕娟老师提出,当家长暂时做不到让孩子喜欢和你沟通时,至少做到别让孩子讨厌和你沟通。在学习亲子沟通时,常常会提及“换位思考”,但孩子不曾做过父母,父母却曾经是孩子,不要让自己成为小时候讨厌的父母的样子,这就是换位思考,也是较好改善自己与孩子沟通方式的方法。整个讲座在场的家长们都听得十分专注,还不时地向心理教师提问互动,活动气氛热烈,在场的家长们十分投入,也在活动的结尾表示收获良多。

近年来,鼓楼区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的落地、帮助社区家庭改善亲子关系,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和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儿观,让家长们了解与子女心理沟通的重要性,以“非暴力沟通”的方式作为“双减”之后的家庭关系的润滑剂,减少家庭冲突,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