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用好“显微镜”下足“绣花功”
http://wmf.fjsen.com 2021-11-25 16:4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5日讯(通讯员 黄如飞 萧镇平 刘钦赐 郑文典 卢伟锋)市容市貌是城市最重要的名片,市容市貌的改善是成为市民对创城最直观感受之一。为了提升城市颜值,优化市容秩序,芗城区各街道对照标准,突破顽疾,创新管理,切实抓好市容市貌整治。

一、“显微镜”之下 精细补短板

image.png

“厝边阿姨”在古城里维持文明秩序。

“古城徐厝巷转角处存在一些丢弃物,得清理一下。”周日上午,接到“厝边阿姨”庄红艳的巡逻电话报告后,芗城区西桥街道西桥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庄逸平马上通知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统一清理。

西桥街道位于市区老城区,是市区面积最小的街道,但同时又是最核心街道,因为著名的“漳州古城”就在西桥街道辖区内。漳州古城游客日渐增多,在省内甚至国内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为强化古城的综合管理,西桥街道将古城核心区域的华南、延安等社区退休的阿姨志愿者组织起来,组建“厝边阿姨”志愿者巡防队,在古城及西桥街道辖区内进行精细化的治安巡防及文明劝导,这些退休的阿姨志愿者都是古城辖区的老住户,对小区住户、地形都十分熟悉。

西桥街道人大主席刘秀敏说,连日来,西桥街道组织包括“厝边阿姨”在内的人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废弃堆积物等市容环境问题进行彻底的清理整治。

与此同时,在古城边的芳华里,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芳华里是漳州古城一条极具特点的百年小巷,这条不到200米的小巷是网红打卡点,但长期以来也存在脏乱差、立面破旧、设施老旧、电线杂乱、排水不畅等现象,与古城幽雅的环境成为反差,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此次漳州古城同步进行了芳华里、龙眼营、侨乡片区的改造。这些项目的改造,在给居民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还将有效提升古城整体面貌,以点带面地带动古城周边发展,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明和谐的城区环境。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城成果,西桥街道立足实际,查找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细节上抓规范促提升,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各项工作措施,有效将创城工作向纵深辐射延伸,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实效。

“以漳州古城为轴心,以创城为契机,通过不断提升城区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兰亚平说。

二、练好“绣花功” 劲吹文明风

“门口划定的停车位是公共的,你们不能用花盆故意占用。”下午时分,芗城区巷口街道东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新红带着网格员巡防到天下美食广场时,发现沿街有一店面的不文明行为,经过耐心说理劝导,商家抬走了占位的花盆。

巷口街道是市区最中心最繁华的街道,也是人口最多的街道,商家众多,整个辖区内沿街商户共有5000余家,管理难度较大。

为更好形成合力,在街道带动下,由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交警中队等职能部门各指派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组成4人以上的综合执法队伍,入户排查辖区沿街商铺356家,引导“门前三包”、店内“三防三白”、经营场所卫生环境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细则标准建立台账手册,做好登记工作。整治中,综合执法队针对社区网格员反映的问题,共同执法,迅速处理,形成城市治理协同管理机制,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以社区为“眼”、各执法部门为“拳”,迅速有效对各种不文明乱象进行打击整治,助力创城工作顺利深入推进。

“小区楼道里有群众临时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有安全隐患。”民主里社区的“红色娘子军”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拍照并发到社区文明劝导群。

“在楼道内私拉电线充电有安全隐患,但群众确实有电动车充电的需求,是不是可以考虑在小区内择一个地方统一安装自动断电充电桩,这样既方便群众又有安全保障。”民主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华燕将她的想法汇报到街道,得到了街道的支持。

针对辖区内区属机关单位多的特点,巷口街道深化党员“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双报到”机制,发挥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流动党员、退休党员等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下沉社区积极投身创城工作,开展创城宣传教育,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努力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巷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一峰说,巷口街道将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夯实挂钩领导干部包保责任、社区网格员责任、各执法部门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下一阶段,将针对一些痛点,强化部门协作,建立长效机制。

三、穿上“红马甲” 摆出新风尚

image.png

身穿红马甲的“摆整齐”志愿者在摆放电动车。

“您好,这里没有划线,请您将车停到线内。”在中山公园门口,经“摆整齐”志愿者的提醒,一名大伯将电动车移到停车线内停放好。

近阶段来,在中心城区各主干道上,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这支队伍是芗江物业公司的“摆整齐”志愿服务队伍,目前约有150名志愿者以“亮身份”的工作模式常态化服务于通北街道、芝山街道、东铺头街道、西桥街道、巷口街道、南坑街道等6个街道辖区,每日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岗位上。

作为一种便捷又环保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深受市民青睐,在漳州有巨大的保有量。西桥街道人大主席刘秀敏说,中山公园、漳州古城都在西桥街道里,平时人流量大,停放电动车者多,通过购买服务,由区属国企芗城物业的“摆整齐”志愿服务队提供日常服务,这里的车辆停放秩序井然。

如今,行走在漳州市区各大主要街道可以看到,电动车、自行车靠路缘石整齐排放,车头统一向外。之前市民反映的商家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宽敞的路面,行人车辆各行其道。

除了维护电动车、自行车的停放秩序外,各个路段的“摆整齐”志愿者还经常搀扶老人过马路、拾金不昧、清洁街道边垃圾、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等,这些暖心的画面,给这座城市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芗城区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变成现实,一个个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城市的不文明现象在逐步减少。

“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民群众拍手称赞的同时,我们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现象反复回潮。”芗城区委文明办主任林长强说,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梳理创城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整治,进一步完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确实将为民办实事融入常态化创城工作之中,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