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尤溪县
尤溪县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 托起未成年人七彩梦
http://wmf.fjsen.com 2021-11-23 11:33: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尤溪县城关镇复兴少年宫开展“读绘本·诵经典·传家风·促成长”活动  尤溪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3日讯(通讯员 宋春兰)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尤溪县倾力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出多姿多彩课外兴趣课堂,给广大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展现阅读魅力 传承优秀文化

11月20日下午,城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携手西街社区“四点半学校”在西街活动室开展 “读绘本·诵经典·传家风·促成长”主题系列活动。

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实验幼儿园的老师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述绘本《我的情绪小怪兽》,孩子们听的聚精会神,在老师悦耳的声音中明白了哭闹、生气、愤怒等情绪是不好的,感受绘本故事的奥秘,控制自己的情绪是成长的环节。

在诵经典阅读过程中,志愿者老师让孩子和父母一起诵读了“朱熹家训”、“林则徐家训”等书籍,读经典,学经典、懂经典,通过亲子经典唱诵表演、吹拉弹唱曲艺展示等形式,让孩子们把这些经典通过游戏演绎出来,使国学经典的普及更有趣味性、生动性和传播性,让更多的未成年孩子了解国学经典的魅力和作用阅读结束后,志愿者老师还与孩子们玩起彩虹伞、贪吃蛇等益智游戏。

打造特色课程 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这里是我们刚种白菜,萝卜,芥菜……这里是我们认识并动手种植农作物的乐园。”11月20日下午,在尤溪县第七中学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小区里孩子们跟学校的留守学生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上起劳动实践课,他们围着身边的蔬菜听着辅导老师介绍着。原来,这里正在开展“复兴少年宫”走进小菜园的劳动实践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辅导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菜园里应季蔬菜的品种、特性。孩子们兴趣盎然地聆听着老师对各种蔬菜的介绍,了解蔬菜生长的过程。“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明白了要获得满园绿油油的蔬菜,播种、浇水、施肥、除草、捉虫……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堂课让我们明白,只有辛勤劳动,才会有收获。”看到自己亲手参与种植的蔬菜,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说。

尤溪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区学校及幼儿园、原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建成37所“复兴少年宫”。同时,尤溪县“复兴少年宫”还坚持“立德树人”的发展理念,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读书活动、体育活动、文化活动、手工制作、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