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积分超市”攒出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1-23 11:16: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村乡米洋村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三元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3日讯 “我积了80分,你积了多少分?”每个季度月底,三元区中村乡米洋村的大伙们就聚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商品。“平时把房前屋后卫生搞好,家庭关系处理好,就可以积分,积分后,还可以来这里兑换商品,我觉得很开心,家里的事情做好了,还有奖品。”村民张文姬很满足地说。

大家嘴里说的“积分超市”,是米洋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常态化创城的一个“抓手”,也是对村庄进行常态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积分超市”这一载体下,户籍在米洋村的所有农户,以“户”为单位(常年不在本村居住的农户不纳入积分管理),参与家庭每年年初与米洋村委会签订环境卫生整治承书。“‘积分超市’里的积分由基础分、评比得分、临时奖励得分和一次性奖励组成。有了这样一个机制,对我们行为规范上是个无形的约束。”村民庄建和说。

“这些积分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和谐家庭建设’,还有一个就是‘新时代文明创建’方面,涵盖了全村的整体环境治理内容,可以达到常态化创城目的。”村党支部书记张焕坤说,“积分超市”在运营管理中,成立由村主干任组长,挂村领导任常务副组长,挂村第一书记、挂村工作队长任副组长,其他村两委成员及公道正派的志愿者作为成员的“积分”评比领导小组,负责“积分”管理日常工作。现场评比以“户”为单位开展,成立由村妇女主任任组长,挂村第一书记、挂村工作队长任副组长,公道正派的志愿者作为成员的“积分”现场评比小组,群众可自愿参与现场监督,由村委会为现场评比成员颁发聘用证书。

“评比有积分卡,评比完后会造册,有个凭据,然后还会在村委会公告栏上面张贴‘积分榜’。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村民们互相会有一种相互比拼的氛围在里面。利用这样的机制,实现对家庭、村庄的常态化管理,提升村庄总体的‘软实力’。”中村乡人民政府乡长郑晨毅说。

按照“积分超市”的管理规定,现场评比每月下旬开展一次,半年考核每年6月底、12月底各开展一次,积分兑换8分起兑,每季度末月15日,村民可持“积分卡”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积分值的物品,主要是群众平时生活中所需的用品。同时,“积分超市”管理工作接受乡、村及群众监督,每次现场评比或综合评定结束后,以“户”为单位张榜公示,由村委会负责,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分别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对上半年、全年的现场评比、积分兑换、项目赋分及问题处理等情况向群众通报,并广泛征求群众代表意见,接受群众代表监督。

“从目前来看,用‘积分超市’来规范村民行为、管理村庄、进行常态化创城工作,达到了一种精准、高效的目的。下一步,我们在村庄管理、常态化创城上,要把村庄建设更多的内容融入到网格任务中去、更进一步明确人员责任,在现有‘积分超市’运行机制基础上,创新我们基层治理方式,让文明新风走入千万家。”中村乡党委书记龚说。(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