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县
长泰:乡风评议助力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http://wmf.fjsen.com 2021-11-23 11:03: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武安镇登科社区运用芗剧说唱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供图:长泰区武安镇

文明风11月23日讯(通讯员许渊滨)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漳州市长泰区把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作为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和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评议,积极构建和谐文明乡风。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以“各乡镇(场、区、办事处)指导、村两委带头、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把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群众对乡风文明评议的认识和了解。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栏、横幅、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形式,在线上和线下同步铺开,不断提高乡风文明评议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评议氛围。如武安镇登科社区运用芗剧说唱、快板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明确评议内容,严格按照程序评议。从孝老爱亲、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等方面开展乡风文明评议,同时设定“一票否决”项。为规范乡风文明评议流程,各乡镇(场、区、办事处)结合“一约四会”,负责对评议过程和评议结果进行督查;村民委员会负责对乡风文明评议全过程进行监督。评议首先由小组主持人依次介绍本组农户基本情况,评议小组成员对本户加减分项情况发表意见,无异议,即全票通过;如有异议,提出异议,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现场进行表决,确定最终得分,每组依次进行。并及时将评议结果在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三、强化结果运用,建立评议双向影响机制。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岩溪镇珪后村还建立评议双向影响机制。乡风文明评议标准除了根据村规民约遵守情况以及正负面清单外,也结合优秀党员表彰、孝子贤媳评比、身边好人等,乡风文明评议结果直接影响各项评选活动。通过双向影响,不断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力促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水涨船高”。(漳州市长泰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