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加大力度 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http://wmf.fjsen.com 2021-11-22 17:00:25 卢漳华 郑素描 余雪燕 张荣森 林妙双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2日讯(通讯员 卢漳华郑素描 余雪燕 张荣森 林妙双)昨日上午,同安区召开第一次文明创建周测评通报会。会议通报了该区文明创建周测评排名、市对区点评存在的问题及全区创建近期普遍存在的问题。排名靠后的单位在会上做了反思发言,相关部门及分管领导也依次做了表态发言。

“此次会议是一个紧急会议,也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同安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厦门文明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已进入冲刺期。在此紧要关头,召开通报会,目的在于通过自评、反思,进一步促进压力传导,加大力度,确保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真枪实弹 红脸出汗

“前几天公布的全市各区第一周测评结果,我区成绩不理想,暴露出较多问题,形势不容乐观。”会议一开始,同安区主要负责人开门见山,直击主题,严厉指出该区当前存在思想还不够重视、工作还不够到位问题。

同安分管文明创建工作区领导亦不留情面,按照分数高低,通报了全区八个镇(街)排名情况,并从村容村貌环境、市场秩序管理、交通秩序处罚、基础设施修复、无障碍设施设置、小区管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管理、公益广告设置八个方面,通报了市创建办第一次周测评情况及该区一周巡查情况,剖析原因,指出下一步整改建议。

会场氛围严肃、真诚。排名靠后的单位不推脱责任,深刻反思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氛围营造还不够,压力传导还不够,执行力度还不够,精细化管理还不够……其他参与发言的单位也不讲空话套话,直接点明存在不足:对标对表先进的主动性还不够,问题导向还不够鲜明,落细落实上还存在差距……

同安第一次文明创建周测评通报会,从通报排名、指出问题“照镜子”,到创建主要责任单位或挂钩区领导的反思表态,真枪实弹、真刀真枪、火药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

坚定信心 凝聚合力

“下一步,我们一定全面动员,包村包点,争分夺秒,举一反三,督促落实,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做到层层有任务,人人有指标。”“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立行立改,知耻后勇,迎头赶上,加强力度,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做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明创建工作。”

昨日上午的通报会,同安区用意明确,不仅在于“排排毒、治治病”,更在于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文明创建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与会人员立场坚定的表态发言就充分展现了这一点,体现了“当仁不让、志在必得”的决心。

为进一步强化文明创建工作,同安还提出强化创建主体责任机制和村(居)创建网格力量制度。前者即区领导以上率下,各镇(街)书记作为镇(街)文明创建第一责任人,包村干部作为村(居)创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联动发力。后者即各镇(街)要及时借鉴疫情防控网格化经验快速组建文明创建网格力量,调动两委、老人协会、各志愿组织力量,织密创建网格。

认清问题,精准整改,凝聚合力,攻坚克难。资料显示,一段时间来,同安区文明创建成效初显:区领导认真落实包片责任制,11月17日-18日带队督导6人次;区创建办“啄木鸟”暗访志愿队排查点位27个,发出整改通知书9份,涉及问题43个,整改率100%;对109个区管工程不符合要求的建筑围挡、公益广告进行全数更换;完成了桥下空间裸露断档补植1800平方米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