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县开展“课本里的红色印记”童声公益诵读活动 让革命精神浸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21-11-19 17:38: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9日讯  党史是青少年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如何让党史故事、英烈事迹“孩子们讲给孩子听”,永春县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课本里的红色印记”童声公益诵读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在追逐“主播梦”中感悟“中国红”、共筑“中国心”。

自去年1月份以来,该县依托五里街中心小学的“小梅诵读”公益平台,发起“童声抗疫 与爱同行”音频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孩子们用声音传递真情,用文字记录美好,以实际行动支持战“疫”。该活动开展以来,迅速得到各媒体和广大师生的热情支持,多个省的上千名“诵读达人”报送了应征作品。该平台先后制作推出“可爱的中国”“逆行之光”等诵读专辑,累计发布诵读作品700多篇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光明日报阅读公社、福建日报闽南网、泉州文明网以及中国搜索、喜马拉雅等十多个融媒体平台同步推送,阅读量突破2亿次。特别是从今年5月起,该团队推出《课本里的红色印记》专辑,通过诵读课本里的红色故事,让广大青少年从革命精神中感知责任使命,在历史坐标中强化时代担当,引发众多省内外在校生广泛共鸣,仅活动征集令就达到154万的阅读量。《十六年前的回忆》《八女投江》《清贫》《马背上的小红军》《军魂》《金色的鱼钩》等一大批红色经典文学作品透过清亮的童声得到了更好更广泛的传扬,浸润了青春。

据悉,该县童声公益诵读活动紧扣致敬百年华诞、传承红色基因、礼赞伟大时代,通过从文字到声音的艺术创作,让党史故事、英烈事迹和创业奋斗故事更加鲜活立体、亲切感人,让更多青少年在沉浸式、具象化表达中充分感悟革命精神和时代情怀。目前,该平台汇聚了30余名各省市电视台、电台优秀播音主持人等志愿者参与领读共读, 指导诵读。中小学生只需要使用手机、录音笔等简单设备录制干声文件即可上传投稿,后期配音制作由专业技术团队负责。

“小梅诵读”工作室的发起人、省五星级志愿者李小梅说:“诵读红色经典是青少年学史力行的最简便易行有效方式。我们立足于点燃众多青少年的‘主播梦’,致力于开发丰富多样的原创诵读音频作品,推进党史学习宣传。希望更多家长、老师和同学们走进有声天地,为爱发声,共同演绎、品味红色经典和时代风华,让琅琅书声成为动人的时代旋律。”(永春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