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湖里区
厦门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坚守十三年 筑起安全防火墙
http://wmf.fjsen.com 2021-11-19 16:32:12 陈浴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1月18日讯(通讯员 陈浴娟)在高殿社区的街道上,时常会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红马甲”、“红袖章”,在街边巡逻、督导交通、整治卫生……他们不是军人,是本地的住民。他们对整个社区3000多个房门牌号的位置烂熟于心,一旦发生火灾、危险,他们就变身为消防队员,争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他们是厦门市湖里区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习惯称这支志愿队伍为“高殿义消”。2020年,他们获评福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消防队伍建在社区13年

说起高殿社区的情况,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俊强如数家珍。他说,高殿社区是厦门岛内最大的村改居社区,有5000多栋房屋、3000多间沿街店面、1400多家小微企业,街巷交错间聚集着许多外来人口。热闹的街巷生活背后,隐藏着不少消防安全隐患,高殿社区市政消防管网不完善、社区内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无法通行,这些都成为横亘在当地居民心中的难题。

如何保障社区消防安全?这个问题在张俊强脑海里挥之不去。“一次参加湖里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工作会议,我萌生了组建社区义务消防队的想法。”张俊强说,发生火灾受害的是我们自己,消防安全不只是消防队的事,更是自己的事。

组建义务消防队的想法,得到了该区殿前街道、消防救援大队的支持。街道居委会划拨10万元专项经费,购买了消防摩托车和灭火救援装备,并在社又综合管理中队里选拔80名骨干队员,正式成立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

人人都是活地图

高殿社区的消防安全,具有鲜明的街巷特点。在义务消防队建设中,人员本土化、队伍专业化、装备地域化的“三化”管理方法成为管理建设的法宝。该义务消防队的队员都是一生十长的高殿人,对社区环境早已熟悉。

在此基础上,他们将消防救援队伍的“六熟悉”方法移植到队伍训练中,时间长了,每名队员都成了“活地图”。同时,在湖里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义务消防队每年2次分批集中,按照政府专职消防员标准进行封闭训练,并在社区设立3个执勤点,24小时执勤,通过接收119火警指挥中心平台短信、火灾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手机APP 消息同步接收辖区火警讯息。

如何更快地抵达现场?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有一大法宝“风火战神”。

这是他们基于高殿社区道路狭窄的特点,因地制宜设计的消防摩托车,解决了大型消防车进入社区困难的现实问题。

守护安全全覆盖

该义务消防队通过与当地消防机构、安监站密切配合,制定出一套巡查、整改、上报、再巡查的安全工作机制,实现了对社区私房出租户、沿街店面、小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最大限度把各种动态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创新开发了实景式防火宣传。针对居民使用煤气操作不规范事故频发的情况,队员们制作移动式厨房煤气灶,现场开展“实景式”模拟演示,让居民亲眼见证闪燃的后果。

除了消防救援任务,该义务消防队还承担着更多急难险重的任务,在新冠疫情肆虐时,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紧急行动,与上千名志愿者一道守住了社区各个出口,为居民筑起了一道“防疫墙”。

“消防安全不只是消防队的事,更是我们自己的事”,这句话,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坚持了13年。现如今,该义务消防队已成为一支家门口的应急队伍,并成功接入市级消防联防网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