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打造基层文明宜居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11-18 16:21: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开展多肉种植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活动。(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8日讯(通讯员薛良骏、吴芳)11月15日,鼓楼区安泰街道召开党工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安泰街道要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到“为民办实事”工作之中,全力打造文明家园、平安家园和宜居家园。

一、践行“为民办实事”初心使命,打造文明家园

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唤醒意识、引领风尚、凝聚共识的重大作用。近年来,鼓楼区安泰街道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文明氛围建设、环境秩序整治和居民素质提高等工作致力于为民打造一个文明家园。

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安泰街道组织开展“创意绿植,增进邻里”多肉种植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讲述多肉植物的日常养护,包括浇水、日照、病虫害防治等常见问题,让居民们近距离感受绿色生态的美好,从而加强投身环保低碳生活的自我意识。

二、践行“为民办实事”初心使命,打造平安家园

平安建设与居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鼓楼区安泰街道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细心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

联建新村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居民阳台一到雨季就会出现漏水现象。今年夏天606单元阳台下水管道被树枝堵塞,漏水现象加剧,阳台急需维修,但由于小区斜屋顶原计设未开设天窗,无法对漏水阳台进行维修,长时间置之不理也会出现安全隐患。在接到居民的反馈后,秉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精神,街道积极协调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对联建新村斜屋顶开设天窗进行设计出图修复天沟,彻底解决居民阳台日常维护难题,11月16日下午,一面印有“为民办实事,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入安泰街道办事处。这是居民群众对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的感谢。

三、践行“为民办实事”初心使命,打造宜居家园

为创建更加和谐的社区环境,鼓楼区安泰街道深化问题排查,解决难点困点。通过梳理12345、鼓楼智脑、社区幸福通、数字城管等平台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今年以来采集、核查办结件84000余件,处置市容网格案件30000余条,保障改造建设后续治理成效,为居民群众建设一个幸福美好的宜居家园。

“这些垃圾桶都是被露天放置,既不雅观,味道还很大。我们居民对此都表示有很大的意见!”在接到居民的反映后,安泰街道立即展开调查。投诉来自鼓楼区东兴大楼,由于是商住两用楼,商户多出租户多导致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面临诸多困难,如屋亭提升改造建设难度大、设施配置标准低、居民不理解、误时投放垃圾等。为破解这一难题,安泰街道马上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分类企业齐抓共管工作机制,首先开展《垃圾分类条例》的宣传活动,然后对垃圾分类屋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安装误时投放监控室,智能监控探头和感应式语音播报等系统、实行了24小时全天候监控劝导和检查。在各方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如今的东兴大楼也变得干净整洁。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鼓楼区安泰街道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真心为辖区居民排解忧愁的同时也获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接下来,街道还会继续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扎实工作,为文明城市助力,建设幸福宜居家园。(鼓楼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