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树文明意识 展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1-18 15:56: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一朵花,花离开了水的灌溉便会枯萎,文明亦是如此。树文明意识,展文明新风,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需要每个人用爱心去灌溉,用行动去哺育,共同浇灌文明之花,文明之花方能尽情绽放,芳香四溢。为了让文明之花茁壮成长,作为一个市民,不论是群众还是干部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中都有着责无旁贷的义务。

交通安全展文明。从某种意义上说,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现如今,市区里的车辆日渐增多,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肆意闯红灯、汽车占据人行道、随意践踏草坪、垃圾随处扔、地摊随处摆,挡了道路,乱了交通。这些不文明的现象、难点和焦点,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面对,市民以文明行为参与改善,行政单位以公共行为牵头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份力量,都是推动文明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支撑。交通志愿者争当排头兵,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小马甲”,手拿“劝导旗”,在路口斑马线前,面带微笑地引导着行人通过马路,耐心地对违规闯红灯的行人、非机动车进行劝导,确保人人各行其道,树立文明走路、依法驾车的交通风尚,践行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的交通文明。

环境卫生保温情。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还需搞好环境卫生,提高城市国民生活质量,这不仅是政府的民心工程,也是一个窗口工程。环卫工人们日日夜夜都在擦亮这个“窗口”,他们永远奋战在创城美城的第一线。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洒向这座城市,这些“城市美容师”们已经背着日出,戴好口罩,手套,手拿镊子,在每条大街小巷上,耐心从容、认真仔细地进行道路保洁、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坚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原则,用双手擦亮城市的黎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他们栉风沐雨,用辛勤的双手为我们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所以我们更应善待环卫工人,关爱之余多一份尊重,自觉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不车窗抛物,管住自己的手和口,让卫生、整洁和文明深入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网络健康净心灵。网络拉近了人们通往世界的大门,也带来了相应的消极、负面影响。低俗炒作之风盛行,虚假谣言肆意传播,网络水军兴风作浪,营造健康的网络文明环境、建设清朗的网络文明空间,成为了社会主义文明建设的新课题。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影响无时无刻充斥着人们生活、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只有网络文明得以传播,才能更好的推动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在传播网络文明的过程中,应线上线下双线齐发,发动群众和志愿者的力量,在网络上高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齐心协力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稳步前进。

细雨飘零凉意盛,但我们对城市的热爱“火力”不减,在这场没有尽头的征程中,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更是建设富美新漳州的必经之路。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环境更整洁、秩序更井然、群众更幸福。文明之花需要人人呵护,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我们要成为城市文明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只要人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城市文明建设中,用自己的双手拥抱文明,发自内心维护社会文明,绿色的文明之花定会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长盛不衰,绽放异彩。(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纪委监委 王亮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