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满意在三明 温暖你我他
http://wmf.fjsen.com 2021-11-17 17:04: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7日讯(通讯员涂进万隆冬时分,闽北寒意袭人,但因着这些文明之举,整个三明都沉浸在阵阵暖意之中……

城市美容师 您当得起这一餐

“能在‘环卫工人节’前和市委书记一起吃早餐、聊家常,这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天”,谈起10月23日的“周末早餐会”,来自大田的环卫工人代表林清娥仍激动不已。

“我从事环卫工作多年,待遇逐步在提高,关心这个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辛苦但心里觉得很温暖。”环卫工人沈雪玉难掩心中欣慰,笑容可掬地说。朴实话语中,蕴含着她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她表示:“我能做的就是认真工作,为市民提供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连日来,“周末早餐会”这事传遍三明街头巷尾,成为美谈。上月23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26届“环卫工人节”,市委市政府启动了首次“周末早餐会”,把各县(市、区)15名环卫工人代表请上来餐叙,让环卫工人话家常、谈工作、聊需求。一场早餐会,让全市环卫工人同感振奋。

关爱、尊重环卫工人,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暖心指数。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奉献和付出。正是这样一群平凡、可敬的环卫工人,为我们创造了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用扫帚守护城市的整洁,用汗水擦亮城市文明。

一直以来,广大环卫工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辛勤劳动,不仅赢得各方赞许,更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近几年,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作,不断努力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为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如纳入社保、增加薪金、设立爱心休息点、节日走访慰问、免费供应热水、送“清凉”……无论是提高福利待遇,还是提升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都充分体现三明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作的重视和对环卫工人的关心、认可。特别是在环卫工人休息房建设问题上,三明市积极向上争取145万元补助资金,用于完善29座环卫工人驿站小屋建设及配套设施,还通过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爱心单位共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途径,增加环卫工人休息房数量,以此进一步改善环卫工人休息条件,真正解决环卫工人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等问题。同时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和手段,将环卫工人各项权益作具体细化和落到实处,逐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从而让他们有体面地劳动、有尊严地生活。

党委有部署,部门有行动。近日来,市委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调动所有志愿服务队,多渠道、多形式推进 “关爱环卫工人 倡导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让环卫工人等城市服务者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此外,市委文明办通过“文明三明”微信公众号向全市人民发出关爱环卫工倡议书,倡议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关注环卫工人这一群体,尊重他们的劳动,关心他们的生活。呼吁广大市民自发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爱护城市环境,积极配合环卫工作,不车窗抛物,不乱扔垃圾,减轻环卫人的工作负担和压力,用实际行动温暖环卫工人。

关爱留守老少 让“爱”不再孤独

除了对环卫工人,三明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点滴暖心行动,每日都在上演。在永安,志愿者范秀芳、罗文珠发现结对帮扶老人突发疾病,主动上门救回老人性命;在明溪,由于儿子在国外,苏秀珍和小孙女相依为命,苏秀珍感谢志愿者常去关心她;在三元,多位“爱心妈妈”争做留守儿童梅梅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

群众生活幸福,百姓感觉温暖,城市就更有温度。为确保各项活动接地气、贴民心、有实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牵头作用,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挥“菜单式”志愿服务的优势,严格按需供给、按单配“菜”, 分别围绕扶环卫工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开展送温暖、牵手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爱。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一直以来都是三明志愿者的共同行动。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阳光护雏?为梦起航”、“爱满泰宁”和壹基金温暖包计划(建宁)发放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衣物、学习用品和玩具,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帮助孩子克服学习生活困难。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留守儿童真切地感受到幸福感和安全感。

帮助空巢老人,同样离不开文明力量。近年来,市委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创新结对帮扶和邻里互助的方式,以“近邻·爱心敲敲门”等形式与所属村居空巢、独居老人进行“爱心陪伴”“做您的儿女”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老年人心理情感需求。一些志愿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上门看望独居老人,帮着做家务、拉家常,让老人感受到邻里关爱和社会温暖。

助残扶残 兜住社会的温情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的同志!始终牵挂着我们这些残疾人!”近日,家住三元区残疾人邓利奇在电话里不停感谢着区残联干部小张。

邓利奇是一名低保户,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去年单治疗费就高达10余万元,扣除医保报销自费部分还需4万余元。市残联了解情况后,向邓利奇发放1万元救助金。

为加大对残疾人因大病、灾祸给予临时救助补助力度,今年8月,市残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三明市残疾人特殊困难临时救助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残疾人突发性、临时性特殊生活困难,帮助弱势群体度过难关,维护社会稳定。

据了解, “十三五”期间,三明市残联已累计为3517名农村困难残疾人发放补助资金1758.5万元,扶助的对象均已实现脱贫。

近年来,三明市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办好涉及残疾人的民生实事,使残疾人群体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帮扶等方面得到了有效保障。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残疾人的生活工作得到了极大改善,尤其在志愿助残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市残联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助残扶残行列中来,汇聚起助残扶残志愿力量,传递出社会正能量,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

今年来,三明市多次开展“助残扶弱关爱残疾人”的慰问活动。活动期间,许多志愿者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做好下情上达,落实残疾人精准帮扶。志愿者通过探访慰问,不仅增进与残疾人感情联系,更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残疾人的关爱,使残疾人充分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和社会的关心。

如今,在三明,“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已经成为常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全域推进、满城花开的生动局面。全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一阵阵文明新风“劲吹”,让幸福三明变得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加亲民、更有温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