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精致漳州
http://wmf.fjsen.com 2021-11-16 17:17: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6日讯 漳州市扎实推进常态长效建设,凝聚崇德向善、弘扬正气的人文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惠民的创建理念,形成全域覆盖、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文明着色扮靓城市

漳州市坚持问题导向,紧贴百姓需求,全力以赴补齐短板、拉长长板,解决好群众“衣食住行学、生老病死养”等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

11月12日下午,芗城区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石振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当前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部署下一阶段创建具体工作。

石振棋强调,要立足常态,迅速行动,严格按照创城的测评体系标准,明确创城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举一反三,巩固提升,对各级实地检查反馈问题,主动摸排、解决问题,着力破解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交通秩序、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问题,让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检验。要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建立快速反应、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创城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改进考评方式方法,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代区长何才成要求,全区各镇街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各项创建工作指标分解任务和测评体系标准要求,绷紧弦,不懈怠,抓小抓细抓实。同时,要深入排查整治常态化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会上,区委副书记洪维椿传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都)培训班及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创城工作情况。区处级领导干部,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金峰开发区分管领导,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1月14日,市住建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宏坤主持并作部署。

会议传达了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并部署住建领域下阶段工作。谢宏坤强调,一要以更高站位抓攻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创城工作部署,凝聚全市住建系统力量,勠力同心,集中攻坚,推动漳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二要以更实举措抓整改。按照市推进会和创城办督查要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突出抓好背街小巷、市政设施、夜景工程、建筑围挡、园林绿化、雨污管网等重点工作、关键点位,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三要以更严要求抓提升。要发挥行业牵头作用,建立层级督导机制,持续把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还传达了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住建领域下阶段工作。谢宏坤强调,一要讲政治,全力以赴扛起责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狠抓住建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标本兼治、表里如一。二要讲担当,全速推进问题整改。围绕城市污水整治、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建筑施工工地扬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两单一表”,明确整治重点、目标和措施,定时限、定标准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三要讲作为,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大力推进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和水系联排联调,加快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加大工地扬尘检查、督导、处罚力度,让城乡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志愿者向小区居民发放创城倡议书。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以文明化人树立新风

漳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创建氛围,深入开展“创城有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城市温度,升华人文关怀。

近日,漳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龙江新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活动中,志愿者积极配合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重点对道路、绿化带中的杂物进行清理,捡拾纸屑、烟头等垃圾,并对非机动车乱停放、楼道杂物乱堆放、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进行善意劝导,引导小区居民践行文明条约,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助力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水平。同时,志愿者还向小区居民发放创城倡议书,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积极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及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践行志愿精神,展现文明形象。下一步,漳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将积极投身创城工作,尽“己”所能,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漳州市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群众在参与创建中培养文明意识、形成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质,汇聚形成向上向善正能量。

近日,走进长泰城区,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绿化也更有特色。这样焕然一新的街景,得益于一场整治行动。

今年8月份以来,长泰针对主城区“五横五纵”主干道市容市貌现状,制定“一周一条街”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出动执法人员、工作人员11300人次,开展综合整治,以线带面,形成“组团式”连片整治效果。

此次行动中,长泰创新“马路办公”城市管理模式并以“柔性”执法加持。现场采勘和督查每周2次,以路为岗,及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每周整治前对相应路段商家提前发放《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倡议书》,让群众提前了解、知晓整治活动,督促广大商户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措施有力度,执行效果好。10月底,长泰就完成了10条街道的“洁净”,累计发放倡议书700多份,全面整治流动摊点65摊次,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放1000多辆次,拆除乱悬挂广告横幅36条,修复人行道砖395平方米等,让长泰城区“脸面”更加整洁靓丽。

东山县西埔城区原本一废旧停车场“摇身一变”,成了靓丽的“口袋公园”漳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近日,东山县西埔城区原本一废旧停车场“摇身一变”,成了靓丽的“口袋公园”,吸引不少周边居民到此休闲散步。该“口袋公园”占地面积虽小,但一草一木别具特色,步道、石凳等设施一应俱全。

据悉,东山县住建局为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紧紧围绕“美化东山‘整漂亮’”行动,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绿地等区域,计划打造四个口袋公园,不断深化城区绿色基底,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镇生态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漳州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拓展创建领域、提升创建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富美新漳州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漳州市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