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平安校园在我心 奏响和谐文明曲
http://wmf.fjsen.com 2021-11-16 16:13:30 杨新风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杨新风)校园,是保障学生安全最重要的港湾,芗城区各校园于近日多举措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切实增强学生对消防、反诈安全意识,引领学生从自身做起,做文明事,为创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打造温馨教室 润泽学生未来

image.png

芗城第三实验小学开展“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教室,是校园文化的窗口;办公室,是展示教师风采的平台。近日,漳州市芗城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了“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评比活动。一室一文明,每间教室经过双双巧手,窗明几净。点点绿意,在凉风袭来的秋日,与缕缕沁人的书香交融,使班级焕发如春般的生机与活力。一班一故事,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班级文化,目之所及,皆有暖意。班级文化墙、特色文化走廊,展现了别具一格的班级风采;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成了一幅幅壁挂;励志名言警句、教师温馨寄语体现了班级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令人充满力量。“评比栏”“荣誉墙”“展示栏”“班级公约”等也竞相上墙,在班主任与学生的精心装点下,真正做到了让每“四壁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花香溢室,书香怡人,阳光入窗,绿意盎然,一室一品,一墙一景,为勤于学习的莘莘学子,为劳形案牍的学校教师,带来心灵的陶冶,遇见最美的自己,诗意生活,享受幸福。

二、童心手绘消防 安全伴随成长

image.png

东铺头中心小学开展“童心绘消防 安全伴成长”居家安全主题绘画作品展。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在居家生活中也能时刻牢记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东铺头中心小学开展了“童心绘消防 安全伴成长”居家安全消防主题绘画作品展。学校从各班选送的作品中选出4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斑斓的作品。通过本次作品展,表达了孩子对火的利与害的认识、对消防员叔叔的敬畏之情、对消防安全的感悟;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居家消防安全意识,培养了学生对消防安全的关注,使安全教育得到进一步落实,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校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氛围。希望“消防安全”种子能在小朋友们心中生根发芽,伴随小朋友们茁壮成长。

三、警校携手合作 共筑反诈堡垒

image.png

芗城区反诈骗中心联合新桥派出所、江滨小学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为提高学校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近日,芗城区反诈骗中心联合新桥派出所、江滨小学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宣讲,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范宣传力度。本次宣传活动由芝山派出所民警朱叶川主讲,并邀请了新桥派出所许中阳警官共同宣传。朱警官针对学生群体社会经验少、自我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结合校园电信诈骗具体案件,对发案率较高的“刷单”“杀猪盘”冒充熟人亲友、买卖游戏币等多种电诈形式向学校师生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醒广大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漏、筑牢心理防线,一旦发现受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宣讲结束后,朱警官和许警官与同学们进行了反诈知识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关于生活中会遇到的一些诈骗情形,两位警官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进行答复,让反诈骗知识更加深入同学们的心中。本次宣传活动是百千万工程中百场反诈宣传讲座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此次进校宣讲,广大师生们进一步提升校园反诈骗意识、防范意识,为降低校园电诈案件发生率、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