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龙田镇树下村:以道德评议点亮文明乡风
http://wmf.fjsen.com 2021-11-16 15:51: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6日讯 年底快到了,评选“最美家庭”“好人好事”“最美儿媳”等称号,成为福清市龙田镇树下村的一件大事。 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福清市龙田镇树下村坚持以道德评议为重点、以方言宣讲为抓手、以村规民约为载体,不断焕发文明乡风新气象。龙田镇树下村陈之贵老人,用方言宣讲孝顺老人篇劝世文,在微信平台上更是吸引了上万粉丝的关注。

建设生命公园 节地生态安葬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革新、不断积累的过程,需要从点到面的积累,从量到质转变。

四年前,树下村生命公园正式建成,这也是福州市首个建成的生命公园。它选址位于荒废的山坡,通过栽种四季花草、绿化乔木等方式使生命公园与自然景色相结合,墓碑则是简单的盖板,并统一朝向,周围有各类花卉,与传统陵园墓碑林立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它的出现体现了节地生态安葬。同时,每台墓收取不超过1万元费用,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建设生命公园,是龙田镇树下村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方言打油诗 接地气的宣讲

福清老人讲述劝世文》这篇微信公众号文章,有着上万的阅读量。在微信中,龙田镇树下村陈之贵老人用方言讲述孝顺老人的内容。

据树下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还组建了一支移风易俗宣讲队,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以福清方言的形式,将移风易俗的内容编写成打油诗,定期在村里开展接地气的宣传宣讲,赢得村民一片交口称赞。

每年年底,村两委都要召集村民代表、党员群众开展一场道德评议会,让大家齐聚一堂,说事评理,对村里涌现的好人好事或者不文明行为进行评议,开展 “最美家庭”“好人好事”“最美儿媳”等评选活动,并制作标识牌,张贴于获评的村户家门口。“我们希望通过几户人,带动一乡人,引导大家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不断鼓浓文明乡风。”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树下村还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红白喜事的随礼标准、酒席规模等进行合理界定,形成“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

根据的树下村村规民约,在举办宴会时,正宴不得超过10个菜,不得超过20桌,酒席标准不得高于每桌700元;坚持丧事从简,提倡“一先四不”,即先火化,不摆灵堂、不吊唁、不送殡、不办酒。(福清市委文明办 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