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夯实文明实践基础 打造文明实践“同安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1-11-15 16:54:10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1日讯(通讯员 同文办)厦门市同安区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建设为契机,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作为工作主线,从小处入手,守正创新,积极打造文明实践“同安样板”。

近年来,同安区一方面全域推进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文明实践基础,另一方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并通过科技赋能,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融入群众生活。

织密文明实践网络

进一步提升文明实践便利化

同安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做大文明实践阵地“基本盘”,便利群众参与。投入2550万元全面建成1个区级实践中心、8个镇(街)实践所、139个实践站、1000多个阵地岗、3000多个实践岗的五级阵地,实现了阵地立体全覆盖。

 为了更好实现育民惠民,同安区积极探索出由“实践站”延伸到“阵地岗”和“实践岗”的做法。除整合各文明实践站室内功能场所资源外,还将文明实践阵地向村(居)各公共空间延伸、整合、拓展,创设各类阵地岗,在此基础上将志愿者网格化,设立实践岗,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米”,群众就近就能开展文明实践,实现“群众在实践岗中,实践岗在群众中”,并建立一邻长带动10个实践岗的“文明实践邻长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形成文明实践“一张网”。

同安区持续发扬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精神,探索开发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推动实践常态化、智能化、便利化。

作为一个结合同安特色,集宣传展示、互动互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管理调度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设计开发“百姓点单”“场馆预约”等功能,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级扁平化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贴近民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端口。

对接群众需求

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石,同安各社区各实践站结合自身实际特色,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滨海社区党支部精准对接辖区老年人群体需求,启动“平安铃”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形成了“群众响铃,党员回应,帮扶跟进,社区安宁”的助老敬老社区治理新模式。

 祥文实践站开辟红色朗读亭和多功能阅读室等活动场所,传播文明之声。建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项目,把实践站建成宣传科学理论、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主阵地,办成居民学习、交流和自治的新平台。

 凤祥社区则结合辖区内爱心商家的资源,推出艺术体育等各类公益课程活动,充分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不同年龄层的喜好需求,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实践力量下沉

进一步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铺开,同安区通过“资源优势+品牌效能+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下沉,让志愿服务大放异彩。做强“5+1”志愿服务体系,即“区级党员干部+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村居能人达人+社会乡贤好人+志愿者”五级服务系统和一个“920·就爱您”志愿服务联盟,将1196支志愿服务队6.5万多名志愿者,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参与、志愿者协同”方式插入一线,以党组织结对、志愿组织结盟、文明单位结亲、村居组织结合的“四结”模式,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方式,文明实践从“扎堆见”变为百姓身边“天天见”。  如今,各具特色的实践岗正像涓涓细流,不断汇入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江大河,助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持续升温。“公园里的讲古场”以闽南话附以南音、答嘴鼓、荷叶说唱、讲古等非遗艺术形式,每周一三五七日常态化开展活动,宣讲时事政治、最新政策、身边的好人好事,成为同安群众的“精神加油站”。“流动家长会”“高山上的阅读”志愿服务密切了亲子关系,“爱心屋”等通过小爱心传递出大温暖……

为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志愿服务圈。同安区经常举办多种多样的志愿者技能培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时也为打响同安志愿品牌打下牢固的基础。

同安区将以全民共建、全域创建、巩固成果促常态长效。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安样板”,合力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大力塑造同安“文明自觉”,守正创新,务实求进,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担当作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不懈追求,在高质量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上形成合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