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他们退而不休 情暖下一代
http://wmf.fjsen.com 2021-11-15 16:07:48 蔡尚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5日讯( 通讯员 蔡尚持)在人们印象中,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后就应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可有一群老年人,他们始终“闲不住”,退休后继续奉献余热——那就是石狮市关心下一代的“五老”志愿者。他们当中,有的是退休干部,有的是退休老师,有的是退伍军人,虽身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颗关心下一代的爱心。

退休教师: 换个平台 继续关爱青少年

办公桌上,摆满了一摞摞帮扶青少年的档案与材料;电脑里,记载了满满数十页的“关工委日记”;手机中,是一张张记录青少年儿童成长瞬间的照片……自2007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石狮市宝盖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礼爱退而不休,志愿加入关心下一代队伍,谱写了“老骥献余热”的动人故事。

“我现在比上班还忙,周末都是随时待命!”黄礼爱笑着告诉记者,她现在可是身兼数职,既是策划员、组织者、协调员,还是记录现场的“摄影师”。每年寒暑假,她要策划组织返乡大学生与“六失”(失亲、失学、失管、失能、失足、失业)青少年结对帮扶;每个周末,她要带领志愿者前往“六失”青少年家中开展关爱活动;当辖区内的“六失”青少年生活遇到问题时,她要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并召集爱心组织进行结对帮扶;平日里,她还要到杆头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红色故事,或组织辖区内的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每年逾百场活动中,她无怨无悔,只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青少年。

其实,像黄礼爱这样的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不少。来自湖滨街道关工委的张玲玲等退休教师亦是如此。退休后,她经常组织“五老”志愿者与“爱心妈妈代理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关爱活动,弥补失亲青少年在家庭教育、亲情关爱方面的缺失。

退休干部: 发挥优势用心温暖下一代

年过七旬的退休干部王礼聘,这些年没少进入看守所,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教育、改造及关爱。事实上,他的关爱对象远不止失足青少年。近年来,他经常深入到各镇(街道)困难青少年家中,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前不久,有人告诉王礼聘,玉湖社区有一对姐妹,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又身体欠佳,妹妹到了入学年龄,却因没钱而迟迟没有入园读书。王礼聘得知后,便与另一位热心老干部蔡育霞深入这对姐妹家中了解情况。很快在王礼聘的牵头下,闽爱志愿者协会派志愿者上门慰问这对姐妹,蔡育霞与玉湖社区的干部一同,为妹妹解决了入学问题。之后得知姐姐营养不良,又携同街道及社区为姐妹俩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姐妹俩的伙食。

这只是我市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关心下一代的一个缩影。这些年,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退休干部蔡宗营经常受邀前往我市一些学校开展党史、国史等专题教育宣讲。他通过今昔对比,让当下的学生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每年清明节,退休村干部黄明彻就会带领锦峰实验学校的学生祭扫仑后村马玉洪烈士墓,亲自给孩子们讲述马玉洪烈士的故事。带领锦峰实验学校学生瞻仰李子芳烈士纪念馆,参观杆头革命历史纪念馆,用革命理想教育学生不断进取,不断奋斗。

退伍军人: 铁汉柔情暖 “六失”少年心

年近七旬的陈奕文是下宅村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这位退伍老军人用豁达胸怀情牵“六失”青少年,助力村里的每一名“六失”青少年健康成长。

前不久,得知村里有一家三姐弟的父亲因故不幸去世,其母亲仅靠打零工难以维持家庭生活,陈奕文第一时间将三姐弟的情况汇报给村“两委”,并顺利为三姐弟申请了低保。今年,陈奕文在走访中发现,虽然为三姐弟申请了低保,但日常的开销仍然是捉襟见肘。陈奕文将三姐弟的家庭情况汇报给市关工委,很快市关工委联系了一对爱心夫妇,愿意每年为这个家庭提供5000元的生活补助,并承诺只要有能力将一直帮扶下去。

“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这是陈奕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了解到,陈奕文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其右小腿因患肿瘤而截肢了。平日里外出时,他都是戴着假肢出门,但他丝毫不觉得苦。他笑着告诉记者,在帮扶“六失”青少年的公益路上,能用自己的坚持与热情助力一个又一个“六失”青少年,看着他们成人成才,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同样是退伍军人的邱国定亦是如此。66岁的他,以鸿山镇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阵地,积极组织和策划各种主题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此外,还想方设法为村里特困的青少年解决生活难题。据悉,村里有2名“六失”青少年,邱国定通过开展结对帮扶、跟踪服务、定向辅导等形式,做到在生活上帮他们解决困难,在学习上鼓励他们进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刘晓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