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用文明擦亮城市最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1-11-15 15:38:30 陈燕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15日讯(通讯员 陈燕2021年,闽侯县再次入围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站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跑线,闽侯统筹各方资源,坚持靶向发力,不断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品质内涵、增强惠民实效,用文明擦亮城市最美底色。

志愿者在路口开展交通劝导活动,吴梓航 摄

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创城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您好!这边是人行道,请往这边走。”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闽侯县城内各个路口都有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交通劝导员引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争做文明闽侯人。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县直各机关单位纷纷成立志愿服务队,轮流在各主干道路口开展交通劝导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参加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创城‘添砖加瓦’。”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小林告诉记者。

除了交通劝导员外,全县100多个单位还积极加入“志愿服务进网格我为创城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净化环境志愿行动,对公共场所吸烟、乱扔乱倒垃圾、沿街经营户门前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主动开展“弯腰行动”“净化行动”。

闽侯县紧紧围绕“八闽首邑文明同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全力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有效开展,引导和动员全县志愿者在尽义务、讲奉献、树形象、服务人民群众的社会文明实践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交警站岗指挥交通,林金霖 摄

整治交通 提升文明形象

日前,闽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县城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对过往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进行拦截查处,并对驾驶员现场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自觉拆除遮阳伞,摒弃交通陋习,做到文明出行。

据介绍,闽侯县公安局党委把创城交通秩序提升作为重点中心工作来抓,牵头制定了《2021-2023年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提升工作方案》《关于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对标测评标准,明确路径指向,细化任务清单,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路口全面施行网格包干责任到人的创建机制,全警动员,盯紧抓牢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各环节。同时,积极观摩借鉴南平延平,福州鼓楼、福清、长乐等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形成思路建议,指导创建进程。

针对影响创城的各类违法行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实施常态化查处。自4月23日以来,查处违法停车2.5万多起,闯红灯7523起,逆行1416起,并拆除摩托车、电动车遮阳伞遮雨篷6200多顶。同时,交警部门还针对城区机(电)动三、四轮车违法载人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自8月25日以来,会同交通运输、住建城管等部门组织工作专班,开展白天联合执法和夜间重点线路夜巡查违行动。

此外,县公安局还与市政园林、住建城管、建投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排查梳理,共同完善交通设施。着力解决停车泊位施划,隔离设施增设修复完善,路口交通组织优化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滨江大道焕然一新的公交站牌,吴开梅 摄

民生项目 共享创城成果

“原来公交站缺少座椅,等车很不方便。现在有了座椅,再也不用站着等公交了。”日前,记者在县城滨江大道、旗下南路等公交站点看到,原本老旧的站牌公益广告、破裂的玻璃窗与缺失的座椅等都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公交站牌、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及座椅,令人眼前一亮。

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交通运输局结合实际,对县城全域范围内主次干道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为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县交通局新建40座公交候车亭,对旧站台、老旧破损的公益广告等进行了全面的更新,并发布创城公益广告标语,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平浦流域综合整治项目完工、三福小区老旧社区改造、新旧城区主干道提升、昙石楹联公园与江滨生态公园5个简易篮球场建成投用……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闽侯县突出“为民、利民、惠民”导向,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在改善软环境、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做文章,切实解决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把“创城”过程变成了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社会福祉持续提高的过程,让广大市民最大限度地共享“创城”成果。(闽侯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