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小手拉大手 多方携手共创文明交通
http://wmf.fjsen.com 2021-11-12 17:07:15 夏菁 洪党育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生代表宣读《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夏菁 摄

孩子们在认真听讲 夏菁 摄

文明交通劝导 引导家长争当志愿者

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家长争当文明执勤志愿者,帮助维护校门口、学校周边交通路口的上下学高峰时段的秩序管理,做到参与有序、服装统一、劝导有效,树立志愿者良好形象。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志愿服务队。在导护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共性问题,会定期进行汇总,让各班家委负责人发到班级群进行宣导,希望进一步提升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翔安二实小校家委副主任、护学岗志愿服务队成员许秋菊说道。

各校将继续加强校门口、学生接送点的交通安全值守疏导,着重针对不戴头盔、超员载人、乱停车、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随意调头等交通违章行为进行有效劝导。

值得关注的是,翔安区计划在文明交通创建示范校试点设立“安全头盔借用点”。学校建立家长当日借、隔日还的借用制度,尽力为家长提供应急服务。

交警部门则会增加上下学高峰时段的维序警力,重点查纠校门口、学生接送点占道停车、随意掉头影响通行及校园周边拥堵路段乱停车违章行为。

文明督查曝光 助力文明出行新风尚

活动期间,各校将开展“大手拉小手·文明随手拍”,组织学生通过拍摄身边“文明小视频”,普及文明交通礼仪规范,点评不文明交通行为,各校可根据需要,安排专人并组织发动家长志愿者对交通行为进行抓拍。

同时,设立“啄木鸟”文明交通专门宣传版面,定期展示涉生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在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的基础上,重点针对不戴头盔、超员载人等不安全交通行为进行曝光。

学校还将通过公众号、班级家长QQ群和微信群开展网上“晒文明”行为,对涉生的文明交通行为点赞。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将协同交警部门对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查纠、曝光。

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实现师生、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交通法制意识及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形成文明出行风尚。

据悉,此次活动由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厦门市公安局翔安分局交警大队共同主办,翔安区德孝教育促进会协办,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承办。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