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用情用心 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
http://wmf.fjsen.com 2021-11-08 17:37:13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人们与黄小梅一起泡茶话仙(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老人齐聚一堂享用营养美味的三餐(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8日讯(夏菁 童心悦)在厦门翔安,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莲塘,这里的氛围其乐融融,敬老爱幼蔚然成风。在莲塘有一个地方叫“颐养堂”,它的另外一种说法叫“老人之家”,在这里,百余名老人齐聚一堂,享用营养美味的三餐,日子过得特别快活。

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了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内厝镇莲塘村就名列其中,成为厦门市4个上榜的社区之一。

在“老人之家”门前,“快乐生活、健康长寿”几个金黄色的大字格外显眼。还未到饭点,87岁的郑秀华老人和88岁的黄宝老人就结伴来到“老人之家”,和“老人之家”的“大家长”黄小梅一起泡茶话仙。

没过多久,两位老人在村里的姐妹淘也纷纷前来,一起看看电视,泡泡茶,聊聊家常。作为莲塘“老人之家”的负责人,黄小梅亲切地招呼着这几位“忘年交”,与她们像家人、也像好友。

郑秀华老人独自居住在莲塘村,村里的两名助老员俨然和她亲如一家,带着老人一起活动手脚、帮助老人打扫房屋……她们的爱心之举,令人十分动容。

黄宝老人到“老人之家”用餐前,都要依赖拐杖行走,来到“老人之家”用餐之后,三餐规律了,她也逐渐养成了积极乐观的心态,身体素质也改善了不少,后来,她还主动在“老人之家”当起了帮厨,手脚麻利了不少,小编见到她的时候,她不需要借助拐杖就可以灵活地行动了。

黄小梅表示,莲塘村“老人之家”已经创办十余年了,在这里用餐的老人也从原本的14人,增加到113人。目前,“老人之家”已成功创办了两期,风雨无阻,节日无休,每天为百余名老人提供免费、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在这里用餐,每位老人都按照安排好的位置就座,按次序打饭打菜,氛围融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人之家”的成功开办离不开乡亲们的大力支持。目前“老人之家”所使用的两座闽南古厝,都是由村民无偿提供的祖屋,在这里,有专门的厨师及管理人员负责照料老人们的饮食,还有一应俱全的娱乐设施,村里的老人不仅能够享用美味佳肴,更能聚集在一起,安享晚年生活,这也给莲塘村的老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村里营造了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

莲塘村倡导老年友好型社区理念,致力于创建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服务完善、设施便利、秩序良好、关系和谐的老年社区,以软硬件双提升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专职配备助老员2名,负责村内老龄工作,在全村主干道路布置宣传条幅、海报、LED屏幕等,宣传创建工作,形成积极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良好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