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泉州市
2021年泉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惠安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1-11-08 17:25:05 施远圻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婕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添贵(右一)为全国文明社区聚龙社区授牌。施远圻 摄

11月1日晚上,2021年度泉州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在惠安黄塘镇聚龙社区举行。活动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添贵为全国文明社区聚龙社区授牌。省道德模范陈欠水、林和辉两位同志做现场分享。

福建省道德模范陈欠水(左二)现场分享。施远圻 摄

传递榜样力量 道德模范现身分享

作为福建省首届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76岁的陈欠水在惠安可是远近闻名的“活雷锋”。参加工作以来,他骑着一辆老旧自行车,走遍全县1270多个自然村,累计行程超21万公里,协调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帮助23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5000多名困难群众脱困。退休后仍风雨无阻,坚持全身心为残疾人、弱势群体、老区人民做好事实事。

“只有退休干部,没有退休党员!”陈欠水一直挂在心里的一句话,伴随着他坚守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尽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几十年一路走来,陈欠水不改本色,先后获得33次市级以上荣誉,其中有8次被评为全国先进,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残疾人扶贫先进个人等。

第七届福建省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林和辉是一位守信重诺的残疾人企业家。慰问贫困老人、捐资“希望工程”……10多年来,林和辉累计捐资100多万元,是周围群众心中的“热心辉”。作为生意人,他诚实守信的美好品质成为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这种近乎极端的较真和要求,有时候会不会给自己带来很大压力?”活动对话现场,主持人如此问道。林和辉回答:“你今天的诚信就是换来明天别人的信任,这就是我一直坚守诚信的原因”。

福建省道德模范林和辉(左一)现场分享。施远圻 摄

感受好人事迹 社区居民深受启发

动人的歌曲《文明在哪里》、模范故事小品《红围巾》、富有当地特色的四重唱《惠安月》……活动现场,多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阵,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引来阵阵掌声。

小品《红围巾》是以道德模范陈欠水为原型创作的,而快板《见义勇为美名扬》则是以见义勇为英雄杨福成、曾阿煌为原型创作的。一系列节目用表演的形式将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英雄的事迹介绍大家,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这样接地气的演出非常有意义,我们都非常喜欢,在观看演出中,大家的观念上能受到好人事迹的启发,坚定了互帮互助、多做好事的信念。”聚龙社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节目瞬间,以后可以和身边人分享心得。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惠安县文明委主办,惠安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承办。(东南网记者 施远圻 林杰)

四重唱《惠安月》。施远圻 摄

小品《红围巾》。施远圻 摄

活动现场。林杰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